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9-0009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9-06-11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6-11
名 称:关于印发《关于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

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志愿服务广泛化、常态化,现将《关于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银川市民政局

      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                     

2019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市民志愿服务意识和城市文明程度,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本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高举志愿者旗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全面推进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向前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基础。

二、目标任务

以提升全民道德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着力点和出发点,推进平台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项目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全市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通过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和丰富的创建活动,形成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三、活动内容

(一)全面贯彻《志愿服务条例》,提高《条例》知晓率

要面向全社会宣传好《条例》倡导的主要精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条例》的知晓度。要在贯彻实施《条例》的过程中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加强配合、整合资源,形成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意见》,建立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工作机制。传媒集团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采取新闻报道、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知识,诠释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掀起学习宣传《条例》的热潮。6月中旬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条例》知识培训,各级党委政府在7月底前集中组织学习《条例》,8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问卷调查活动,了解《条例》知晓率情况。

牵头单位:市文明办、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

(二)大力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完成实现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和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目标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带头在广大城乡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立健全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褒奖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志愿服务站点的作用,推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在城乡社区落地应用,进一步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的经常性、便利性和针对性。充分动员各机关事业单位和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鼓励引导他们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招募使用志愿者、管理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等工作。广泛号召有志愿服务意愿的爱心人士在系统中注册为志愿者,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依托系统进行志愿者招募注册、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力争实现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城镇常住人口的13%以上,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50%。5月下旬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对接,不断扩大系统使用的社会覆盖面。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文明办

责任单位: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

(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开展志愿服务。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开展的各项党建工作、推进干部作风整顿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全市开展“共建美好家园”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环境净化美化攻坚战之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档升级。

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活动开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客观需要、是转变干部作风的现实需要、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是移风易俗的重要途径,只有通过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示范带动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改变旧的生活陋习,有力推动风气的好转。要抓住重点,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要做好卫生清理、环境监督、文明新风宣传、社会治安维稳工作,更好的发挥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要明确职责,在提高效率上狠抓落实。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打造整洁、靓丽、文明的银川新环境。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

责任单位: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

()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1.组织开展志愿者协助社工专业服务活动

注重发挥志愿者力量,将志愿服务能力建设作为社工机构规范管理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意发挥好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力量,在机构内部设置相关志愿服务岗位,招募具有相应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参与社工项目。加大优秀志愿者转化为社工力度,鼓励志愿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进入社会工作岗位,促进志愿服务科学化和专业化。在三社联动、困境儿童、贫困人口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推动社工机构积极介入、参与并推广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将社工与志愿者联动模式引入项目管理和实施中,扩大联动模式在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复制和推广。同时,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发布等方式,鼓励开发、设计社工与志愿者联动服务项目,打造“四点半课堂”“黄手环行动”等一批有特色、可持续、创新强的本土化联动服务品牌。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团市委

责任单位: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

2.组织开展“文明倡导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志愿者在指定交通路口开展活动,对闯红灯、不排队乘公交车、不走斑马线、穿越交通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对乱扔垃圾、攀摘花木、损坏公物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发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通过引导行人过马路,帮助老、弱、病、残、幼、盲等过马路。

牵头单位:市文明办、团市委

责任单位:县(市)区政府,市直属各企事业单位

3.组织开展“美化市容环境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创城集中整治行动,组织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我爱我家——与文明同行”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护绿,对社区卫生、野广告等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清理活动,重点治理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建筑工地等部位环境卫生,着力改变乱扔垃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现象,建设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牵头单位:市文明办

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市直属各企事业单位

4.组织开展“关爱困难群体”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社区志愿者,以“爱心助老情暖银川”为主题,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帮扶重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困难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服务形式,对困难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医疗保健、文体健身、法律援助等服务,使困难群体的生活更幸福。

牵头单位:市文明办、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市直属各企事业单位,

5.组织开展“万条家训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书法爱好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开展写家训、送家训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培育银川文明家风”的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市妇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市直属各企事业单位

四、活动要求

为保证活动开展的持续性和实效性,要根据本单位实际,自行设计、组织,每月至少开展两次志愿服务活动,并做好整个活动过程的资料收集。

五、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体系,加强组织保障

市、县(市)区文明办要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发挥好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作用。民政部门负责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与志愿服务有关的工作;各级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有关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做好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整合资源,加强阵地平台建设,督促各志愿服务组织完成志愿团体和志愿者网上实名注册,指导志愿者在服务网上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等工作,实现志愿服务统一管理。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要充分认识志愿服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一项重要内容,要明确专人负责志愿服务工作,制定完善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工作方案,在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建设志愿服务站。承载更多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志愿服务范围,精心组织全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阶段的工作,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工作完成好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任务。

()统筹兼顾,注重实效

要根据《方案》的各项任务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实现志愿服务常态管理、规范运行,提升品质。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指标、测评标准和测评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工作要有文字、照片、活动记录等详细资料台账,注重创建工作的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