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9-0015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9-08-23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8-23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2019年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银川市民政局2019年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银川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在“下基层”活动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紧密结合,增强机关干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性,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8月-12月

二、参加人员

机关全体干部

三、基层联系点

(一)贺兰县金贵镇汉佐村

(二)贺兰县金贵镇银河小学

(三)兴庆区月牙湖乡小塘村

(四)银川市天长地久床垫有限公司

(五)兴庆区燕鸽湖管委会银燕园社区

(六)兴庆区宏智阳光教育培训中心靓丽人生时尚礼仪学校

四、活动内容

(一)抓宣传、树形象

1.开展专题教育,共同过一次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群众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增强服务意识。并与所联系党员共同过一次组织生活,采取集中学习,案例宣讲等形式,继续深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与村、社区、学校、企业党建共建,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党性观念。

2.开展政策宣传,组织一次访谈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联系点和基层群众,通过发放民政服务手册、访谈交流等方式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各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群众的需求与期盼,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察民情,解民忧

1.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通过驻点调研、入户同劳动、走访慰问、面对面交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农村、社区等基层情况。在农村,做到家庭农场、贫困户、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和离任农村干部“五必访”;在社区,做到特殊人群和贫困家庭必访;在学校,做到困难老师、骨干教师、党员教师、后进学生必访;在企业,做到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必访。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评价,了解群众对民政工作者的期望和要求,了解近年来民政工作各项决策、政策、制度、措施落实情况记好民情日记,分组撰写1篇调研报告。

2.分析研判、出谋划策。对了解到的情况准确分析、科学判断,提出合理建议,为基层发展谋思路、出点子。同时,发挥在机关工作的文字写作、信息化办公等特长,对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方法,及时总结提炼,帮助宣传推广。(三)量力行,办实事

1.发挥职能优势,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基层实际、群众需要和民政职能,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协调解决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惠民利民具体措施,提高基层和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联系点在农村的机关干部,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进行走访帮扶。联系点在社区、学校的机关干部,重点高龄老人、困难家庭、特殊青少年等进行走访帮扶。

2.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指导和帮助基层联系点完善社会管理各项机制,主动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主动下访接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对诉求合理的要及时协调解决;对诉求不合理或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加以解释,理顺群众情绪;对反映集中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要从源头查找原因、寻找对策,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基层联系点党组织开展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帮助或指导基层党组织每年列出成绩、问题、任务、责任“四个清单”,参与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帮助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注重发现培养后备力量。

4.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联系基层联系点所在的乡镇(街道)党(工)委,摸清基层联系点的具体情况,分组制定符合基层联系点实际情况和需求的活动计划。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对各基层联系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提高基层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识。组织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线索排摸工作,鼓励基层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做好线索收集和受理甄别,立即分流转办。

5.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在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和总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防范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时间安排

(一)8中下旬,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机关全体大会,对“下基层”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二)8月31日前完成对走访联系点的基本情况调查,驻1天。

(三)9月-12月,分组点入户调研,为群众办一、两件实事好事。

(四)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工作开展情况。

(五)12月进行工作总结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开展“下基层”活动第一责任人。参加下基层机关干部分别成立3个联系点工作组,工作组组长是直接责任人。各工作组要主动与联系点联系,明确“下基层”的时间、人员及工作任务,安排组员深入联系点开展蹲点工作,要做到下基层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同时要加强下基层人员的教育培训,讲清下基层的意义、任务和方法,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各工作组要及时将下基层工作情况报局办公室,局办公室要及时将每年“下基层”工作情况报市委组织部。

(二)科学安排创新方式。各工作组下基层要充分考虑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因素,间断轮流安排机关干部蹲点,不能影响和干扰群众,原则上每年到基层联系点不少于3次,全年累计不少于7天。下基层人员要认真记录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反映给联系点所在县(市)区,以“县(市)区为枢纽”来协调解决问题。各工作小组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搞好问题报送协调,督促落实。

(三)严守纪律强化督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工作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各工作人员到联系的基层单位开展工作,不准敷衍应付、不准缩短时间、不准增加基层负担。到联系点期间,联系点周边有经营性食宿的,或就近有机关单位能提供住宿条件的,就不要到群众家中食宿;凡在群众家中食宿的,尽可能固定在一户,并及时足额交纳食宿费用。局财务室按规定做好下基层人员下基层期间的食宿、交通费及其它费用报销或补助。局纪委、监察室要不定期对下基层人员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通报相关情况,杜绝走形式、凑天数、拼任务等问题发生。

附件:银川市民政局2019年“下基层”活动安排表

银川市民政局

2019年8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