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03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20-03-09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3-09
名 称:关于认真做好“充分挖掘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潜力丰富老年人活动场所”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充分挖掘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潜力丰富老年人活动场所”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银川市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多措并举丰富老年人活动场所”实施方案》工作安排,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充分挖掘城乡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的潜力,不断丰富社区老年人活动场所和内容,提升城乡社区老年人活动质量和水平。

二、工作任务

()充分挖掘现有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潜力各社区围绕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在现有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阵地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老年人的活动内容和特点,建设好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配备文化娱乐设施、适合老年人阅读的书刊报纸及健身器材,做到设施设备管理规范,环境整洁卫生,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管理规范,实现“管理规范化、保障智能化、设备集约化、活动人性化、运行常态化”的目标,各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可用于老年人活动的面积不低于50%,以满足社区老年人活动需要。

责任领导:各县(市)区民政局长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民政局及相关责任单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0日

(二)加强老年人活动的组织协调。各社区根据老年人的兴趣、爱好组建不同的活动群体,选出服务热心、组织能力强、凝聚能力强的活动带头人,利用社区活动阵地,带领老年人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目标开展活动。

责任领导:各县(市)区民政局长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民政局、各社区居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0日

(三)组织完善活动体系。要依托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不断完善社区老年协会功能,通过开展寓教于乐文化娱乐活动、科学养生保健、网络知识等基础知识技能培训,帮助老年人掌握相关融入社会的知识文化,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帮助老年人快乐起来,用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化养老助老,提升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水平。

责任领导:各县(市)区民政局长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民政局及相关成员单位,各社区居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0日

(四)打造特色品牌。按照老年活动内容“一社区一品牌”的要求,通过整合社区资源,以适合大多数老年人参与的如广场舞、太极拳(剑)、健身秧歌、大型合唱团、柔力球等,打造具有本村(社区)特色的大型老年活动项目,以老年“精品文化项目”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

责任领导:各县(市)区民政局长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民政局及相关成员单位,各社区居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0日

(五)完善保障机制。为充分利用老年人活动场所管理,对有需求的社区实行错时上班制度,坚持每晚7:30到9:00老年活动阵地对老年人开放,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服务。要主动对接,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参与老年活动阵地的管理,组织老年人开展活动。要多方筹措资金,通过社会化运作方式,面向社会筹集资金,可采取社会捐赠、上级有关部门资助等方式,满足或基本满足老年人开展活动的需要。探索建立老年人活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因地制宜地组织本社区老年人力所能及的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扩展经费来源渠道,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投入资金支持老年活动阵地建设,支持老年人活动项目、活动内容。

责任领导:各县(市)区民政局长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民政局及相关成员单位,各社区居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0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2020年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建设是市政府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各县(市)区民政局、卫健委(老龄办)、街道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的领导作用,把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纳入星级和谐社区创建和评选工作内容。要充分发挥各级社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作用,及时沟通、密切配合,确保2020年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整合资源,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部门要把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建设纳入社区配套建设规划,着力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功能实用的老年人阵地室内外活动场所。积极争取社会力量为各社区老年人室内外活动阵地建设投入资金和设备支持。要加大对老年活动项目骨干人才培训力度,统筹培训资源,提升各社区老年人活动水平。要积极协调引导大中专院校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机构为各社区老年团体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老年人活动的服务平台和渠道,为社会力量参与老年人服务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三)健全督查,提升水平各县(市)区民政局要根据各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建设计划制定督查制度,适时组织抽查,不断加大对社区老年协会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及时掌握指导了解各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建设进展情况和活动内容质量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各城乡社区于2020年4月30日前,完成每晚7:30到9:30前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全面开放制度,安排社区工作者值班,并制定值班表和相关活动登记制度。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3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