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03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20-04-14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4-14
名 称:关于组织开展城乡社区治理摸底调研核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城乡社区治理摸底调研核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

为完成市委、市政府2020年赋予民政部门工作目标任务,切实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提升我市基层社区治理和市域化治理水平,确保基层城乡社区(村)治理力量充实稳定,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和精细化治理水平,依据市委、市政府《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通知精神和2020年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现就做好城乡社区(村)相关调研核查事宜通知如下:

一、核查时间

从2020年4月3日开始,至4月20日结束。

二、主要任务

这次调研核查工作,以县(市)区民政局为主牵头,组织相关力量,对城乡社区(村)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实事求是,确保数字准确。

(一)组织开展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核查。重点核查城市社区工作者(含网格员)的在职在岗数,未在职在岗数,未在职的原因(详情见附表1)。

(二)组织开展城乡社区(村)“一窗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核查。重点核查城乡社区(村)设置“一窗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的社区(数)及人员配置数(详情见附表2)。

(三)社区居民服务需求“清单”。重点调研并统计社区居民需要社区居民委员会提供的公共服务需要项目和自治服务需要项目(详情见附表3)。

(四)组织开展城乡社区(村)社会组织核查。重点核查社区社会组织的数量、名称及工作人员配备及工作开展情况(详情见附表4)。

(五)组织开展社区(村)志愿者队伍核查。重点核查社区志愿者队伍的数量、名称和志愿者人数及活动特色品牌开展情况(详情见附表5)。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组织开展城乡社区相关数据统计核查,是完成2020年市委、市政府主要工作的现实需要。各县(市)区民政局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好核查方案和整改措施,切实摸清基层社区治理情况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上级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认真核查,边查边改。对核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县(市)区民政局要组织边整边改。特别是对社区工作者缺额情况,要及进补选配齐;对借调的社区工作者,要完善手续;对不符合借调要求的,于2020年6月30日前必须返岗,逾期建议停发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确保城乡社区(村)治理力量稳定充实;对未设置“一窗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的社区(村),要及时组织整改,并于2020年10月30日前完成。

(三)加强沟通,及时协调。各县(市)民政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与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组织相关力量填报相关数据,确保调研核查工作圆满完成。市民政局将协商相关部门,对各单位调研核查情况进行抽查,并将工作完成情况作为2020年赋分依据,并予以通报。

各县(市)区民政局于2020年4月20日前将调研核查数据统计表报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

附件:1.银川市城市社区工作人员及相关情况核查明细表

     2.银川市城乡社区(村)“一窗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核查表

     3.银川市城市社区居民服务需求“清单”

     4.银川市城乡社区(村)社会组织核查表

     5.银川市城乡社区(村)志愿者队伍核查表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4月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