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06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20-08-07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8-07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

现将《关于组织开展“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8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文化雷,6888759)


关于组织开展“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引导,创新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方式,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具有银川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品牌,根据《自治区民政厅关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深入开展“城乡社区(村)治理、力助脱贫攻坚、创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等工作,现就组织开展“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展示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队伍、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力量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领域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优秀项目和经验做法,营造支持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贴近群众需求,精准对标施策,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全面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有力的贡献。

二、评选时间范围

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30日前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

三、申报主体和评选程序

本次评选活动主要以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和个人为申报主体。具体申报程序:志愿者团体或个人提出——社区申报——街道(乡镇)初审——县(市)区民政部门审核——市民政局评审。

、评选成效及应用

凡入选城乡社区(村)“百佳”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每1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补助资金3000元,频发证书或奖牌,并收录汇编成《2020年度银川市城乡社区(村)“百佳”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风采》一书。

五、评选的范围及内容

在城乡社区(村)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城乡社区(村)治理、力助脱贫攻坚、创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包括:

(一)党的政策理论宣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着力开展城乡社区(村)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科技创新、法律知识宣传等方面的政策理论宣传,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社会成效

(二)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团体)或个人在本社区(村)组织开展的创新城乡社区依法协商决策,深化“四议两公开”“民主议政日”“居民议事会”,“板凳会”等城乡社会治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金点子”品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的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关爱未成年人、阳光助残、环境保护、文体娱乐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专业性和日常性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格局,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在公共事务管理、公益事业服务等领域的影响力志愿服务品牌

(三)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支持扶贫搬迁、扶贫产业发展,开展扶贫救助、关心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和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围绕种植、养殖、就业创业、电商等内容策划科学技术下乡、推广新型农业实用技术、种植养殖科学技术、动物疫情防控和农业病虫害防控技术,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发展“一村一品”优势特色产业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特色活动,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社会成效。

(四)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1)围绕城乡社区(村)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以城乡社区(村)老人、青少年、儿童、残疾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助残济困、心理咨询、青少年教育、文化活动、文明礼貌宣讲、家电维修、法律援助、职业指导、烹饪指导、计生服务、卫生医疗、支教助学、环境卫生整治、科普及政策法规宣传、婚姻家庭关系调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安全巡逻等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开拓工作领域,参与打造本社区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取得较为突出的社会成效。

(2)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区志愿服务团体(个人)在参与疫情防控过程中开展的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宣传、心理慰藉疏导、困难群体帮扶、亲情陪伴、日常照料、爱心捐赠、支教助学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志愿服务,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社会成效。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开展“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评选工作,是推进我市壮大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活动队伍、促进我市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的重要推手,各县(市)区民政局要高度重视。市民政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军利任组长,副局长陈巧芳为副组长,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及市相关部门参与的评审领导小组,负责对这次评审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二)强化宣传,积极申报。要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发挥社区舆论阵地和媒体宣传优势,通过悬挂标语、办宣传栏、QQ、微信平台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的意义,积极宣传社区志愿者队伍、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和优秀社区志愿者典型,积极申报,努力打造社区志愿者队伍、社区志愿者服务品牌项目激励更多的有志之士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支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积极引导,严格标准。各县(市)区民政局严格把关按照实事求是、择优推荐的原则做好申报推荐工作,对申报推荐对象的事迹要严格审定,引导评选活动聚焦城乡社区(村)志愿者队伍(团体)、志愿者个人和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切实把志愿服务事迹突出、组织工作得力、社会反响好、影响范围大的优秀项目推荐上来以培育和吸引更多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扎根社区(村),参与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活动,创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丰富社区志愿服务内涵,突显社区志愿服务实效。

请各县(市)区民政局于8月31日前,将参与评选的城乡社区(村)志愿者队伍、个人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申请表格、案例材料(1500字)、印证图片3张(彩色、JPG格式、容量不大于2M、一式三份)上报至银川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205室),电子版报送邮箱:wenhualei69@163.com。

附件:“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申请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