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3-0001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23-02-03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2-10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23年民生“舒心实事”——安装便民标准门牌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

《2023年民生“舒心实事”——安装便民标准门牌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民政局:

按照银川市关于落实关于报送2023年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任务落实情况的通知》要求,为确保“舒心”实事安装便民标准门牌顺利推进,现将《2023年民生“舒心实事”—安装便民标准门牌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民政局

                                                       202323


2023年民生“舒心实事”——安装便民

标准门牌实施方案


为落实《关于报送2023年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任务落实情况的通知》,确保市区主干道设置安装35000块标准地名地址门牌顺利完成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地名公共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目的,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地名政策法规,完成城市主干道地名地址门牌设置,促进地名管理及门牌设置工作走向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为我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民政力量

二、目标任务

坚持“尊重历史、科学设置、统一规范、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在亲水大街、通达街、满城街等街巷安装35000个标准门牌,推进地名工作长效机制;完善银川市地名信息管理平台》,方便机关事业单位、商业机构、企业、团体以及群众各项生产生活使用

标准地名地址门牌设置以原有门牌为基础全面摸清市区街路巷门牌情况,进行更换安装;对存在缺牌、自制、门牌污损等不规范问题的掌握底数统一登记造册对存在缺号的统一按规范编制门牌号;对存在编排错误、门牌号与路名不一致等问题的进行清理整治,重新按规范要求编制门牌

三、组织领导

成立市民政局地名管理及标准地址门牌设置安装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姜继琴

副组长:刘志刚

成  员:王洪江  马英  马 缙  苏建红  尹国略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由民政局刘志刚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四、工作步骤

在市区主干道设置安装标准地名地址门牌,主要任务有前期培训、入户调查、统计核对编制门牌,完善《银川市地名信息管理平台》,编排标准统一的二维码门牌,制作并安装。自2023年1月份开始至7月底,分为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一)项目前期准备阶段(2023年1月15日-2023年2月28日)。与自治区民政厅、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等部门就信息采集准确性、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进行沟通,做好项目公示、招标工作。  

()精准摸排登记阶段(2023年3月1日一2022年3月31日)。市民政局牵头,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民政局配合,专业公司组织人员对市区街路巷门牌进行精准摸排、精准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全,强化数据精准性,确保不落一牌。按照《宁夏市场监管厅〈标准地名地址编制〉(DB64/T1558-2018)》的要求,编制标准的二维码门牌,录入到《银川市地名信息管理平台》,进行信息化处理,及时更新门牌数据。

(三)二维码制作安装阶段(2023年4月1日—6月30日)。市民政局根据统计的亲水大街、通达街、满城街等道路及部分街巷门牌,进行核算,标准化制作35000块二维码门牌。制作的二维码地名地址门牌,经质量检测机构严格检测之后进行安装。因地制宜,确保充分发挥门牌指位、导向功能的原则,专业公司统一安排人员进行安装。到户安装时,三区民政局要组织街道社区对管辖范围内门牌确认和登记,严格做到不漏号、不跳号、不重号。二维码地址门牌登记信息包括户名、联系电话、是否有合法证件等。在安装门牌时,应履行告知义务,确保每家每户知晓。

(四)查漏补缺阶段(2023年7月1日—7月31日)。对安装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做好遗留门牌补做工作。同时做好门牌资料收集、归档立案、并将数据导入《银川市地名信息管理平台》。市民政局将做好检查验收、成果上报等系列后续工作。

五、工作要求

市、三区民政局要明确责任,具体组织实施。在标准化设置35000块地址门牌的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保障到位。一是宣传到位,三区民政局应及时进行法律法规走入户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市民政局要资金到位,要按时落实经费,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人员到位,专业公司门牌标准化设置工作应邀请熟悉该地老地名的人员参与,确保路门牌编制的准确性。四是监督到位,三区民政及街道社区应全程做好路门牌标准化设置事前事后监督工作,确保设置的规范有序。

(二)及时编制。坚持党委政府主导,自然资源、公安、民政、交通、审批部门配合协作,按照“行政区划+街(路)巷+门牌”段式标准规范要求,及时、准确编制采集登记门牌地址及其信息,对因拆迁改建等原因造成门牌地址信息不规范和重、错、漏的,要及时纠正、重新规范编制。

(三)全面规范。对新登记的门牌信息,要按照标准规范要求准确填写,不得随意填写、更改门牌信息。已登记的不规范、不标注的登记门牌及其信息,应在审批管理部门办理地名地址门牌业务中逐步全面规范。要依据新编制更新的地址信息,及时制作门牌并安装上墙。

(四)共享使用。及时将标准、规范的门牌登记地址及其他地址信息数据,通过银川市地名信息管理平台》提供给相关部门共享,相关部门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户籍登记、居民身份证邮政通信、交通站点设置、社会治理等社会管理事务中,要引用使用标准化地名地址门牌信息,尽快实现政府部门间在办理各类行政社会事务中对地名地址信息填写登记的同一性

银川市民政局

2023年2月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