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12970 发布日期:2017-01-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银川市救助管理站2017年工作要点

银川市救助管理站2017年工作要点

  我站将认真落实民政工作“托底线、救急难”的工作原则,以“救助最困难的人、帮助未成年的人、教育好逸恶劳的人、安置无家可归的人”为工作目标,认真做好救助管理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以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目的,实现救助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一、工作思路

  1、根据民政部《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合理配置工作人员及设施设备,严格按照服务程序实施救助管理与救助保护工作,确保工作衔接顺畅、运行高效。

  2、进一步推进我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新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全面提升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水平。

  3、加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与管理宣传工作,利用舆论力量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二、主要措施

  1、继续做好救助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修订完善各项配套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队伍素质,抓好制度的落实与执行,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救助工作质量。

  2、积极联系公安、城管做好银川市“职业乞讨”的打

  击和清理工作,并将此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3、按照《银川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市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各部门,坚持精准识别、精准界定,坚持家庭尽责、依法保护,逐步形成“家庭、政府、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保护工作格局,确保我市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4、进一步拓展未成年救助保护中心的工作职能,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水平,切实承担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职责。

  5、与市主流媒体合作,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与管理工作进行报道,对重点对象、敏感对象进行专题报道,扩大市民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与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宣传救助管理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力度,提高救助管理工作社会知晓度、引导社会公益力量共同参与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救助管理工作,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银川市救助管理站

  2017年1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