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12974 发布日期:2017-02-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2017年老龄工作要点

2017年老龄工作要点

 

  2017年老龄工作,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第32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以及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方针,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突破口,以老年人顺心为标准,围绕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9073”养老服务格局,充分发挥老龄工作的调查研究、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指导职能,努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打造养老服务品牌、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

  一、工作要点

  (一)加强老龄问题和老龄工作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对全市老年人口基本状况、服务需求和为老服务设施现状等进行深入调研和统计分析,形成一份具有较高质量的《银川市老年人口及为老服务业态分析报告》。

  (二)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为全市2100名空巢、失独、孤寡等低收入老年人提供家政、生活照料、助餐等政府购买服务。

  (三)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的实施意见》(银政发〔2015〕256号)文件精神,促进社会自发性户外活动组织“自服、自管、自治”,对全市凡与市老龄办签订并遵守《文明活动公约》的“自管自服”老年人自发性户外(广场、公园)活动组织及队伍,根据活动人数、内容、地点给予500-1000元购买活动器材补贴。

  (四)依托社会组织和服务对象等,按照《银川市社区“两中心”外评价试行办法》、《银川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外评价细则》、《银川市老年人助餐点建设与服务外评价细则》,对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年人助餐点、老年人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开展进行“外评价”试点工作,并对暂行“评价办法”及“细则”进行完善,形成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的“外评价”规范。

  (五)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的通知》(银政发〔2016〕110号),密切关注“医养结合”工作的开展,协调推动卫生部门出台“医养结合”服务标准、政策,并将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居家养老服务范畴。

  (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4〕44号)、《宁夏回族自治区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第四十一号)和银川市政府先后出台的《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银政发〔2015〕8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的实施意见》(银政发〔2015〕256号)文件精神,加大督查和推动力度,确保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七)认真贯彻“一法一条例”,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托宁夏孝行天下社会服务中心成立孝行银川促进会,以“传承孝道﹒弘扬美德”为主题,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传播孝道文化,诠释老年健康知识、防骗防诈措施等。依托社会组织,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预防诈骗案件发生,促进社会和谐。

  (八)以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敬老文明号”创建、“敬老月”三大活动为契机,在巩固银川市原品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新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大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老年人、促进老年健康的文化体育等活动。

  (九)继续总结推广为老服务先进经验和有效模式,及时反映为老服务亮点工作、好典型,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推进老龄工作。

  二、保障措施

  (一)明确工作责任。根据2017年工作要点,对老龄办工作人员进行分工,明确责任,将任务落实到人,包干包片,谁分管谁负责。

  (二)加强队伍建设。围绕实践科学发展观,健全完善专兼职相结合的老龄工作和服务队伍。进行专项培训,改善和提高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

  (三)加大财政投入。争取加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积极鼓励、支持和完善、落实优惠政策,引导、带动社会力量参与,逐步形成以公共财政为主导、多元化服务的老龄事业投入机制。

  (四)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加强对老龄事业发展的宣传,引领媒体和舆论关注老龄工作,关注老年人的生活,提高社会老龄事业发展的关注力,在全市形成养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五)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摸清老龄事业发展的状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科学提出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六)全面推进工作。紧密结合形势变化和当地实际,着力培育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在全市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