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08/2021-00034 发布日期:2021-04-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印发《2021年银川市民政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银川市民政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室、基层各单位:

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银川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法办普组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工作实际,现将《2021年银川市民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民政局

2021430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保蓉 6888767)

2021年银川市民政局普法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银川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民政领域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吃透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发挥各级民政服务机构阵地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惠民政策和普法工作相结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工作重点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民生保障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局机关干部参加2021年“12· 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三)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系统内部开展民法典学习,将民法典学习列入支部学习内容,设立干部学法专题。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在民政系统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

(四)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民政系统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民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三会课等党建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围绕关键少数,开展重点对象普法宣传

(一)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关于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定期组织开展普法学习培训,提高局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认真组织好2021年民政系统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和考试工作,提高民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能力,并将学法用法考试成绩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二)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依法维权。把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殡葬企业等服务机构和低保、低收入、特困供养、流浪乞讨等特殊困难群众作为法治宣传的重点对象,利用现有资源,针对性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殡葬管理条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民政服务对象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养成依法办事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同时提高社会公众对民政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三、围绕“八五”普法启动,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制定银川市民政局“八五”普法规划。对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安排,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民政局“八五”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实施。

(二)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总要求,认真完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结合民政局“四清单一办法”,启动“八五”普法工作,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见成效。

(三)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有计划的组织安排局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培训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