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08/2021-00042 发布日期:2021-07-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银川市民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局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民政局

2021721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民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1号)精神,结合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高三化”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为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作出贡献。

二、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窗体顶端

(一)主动公开各类规划计划

归集整理民政事业规划、历年年度计划,主动公开银川市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重点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临时救助和困难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依据、发放人数、发放标准、资金数额等情况进行全面公开。

()落实实施项目公开

相关科室、基层单位要将本科室、单位负责的项目审批情况和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每季度向局办公室报送1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网站公开并实时更新。

(四)做好财政领域信息公开

局机关、基层单位按照持续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精度和格式等要求,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

(五)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

要全面理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要高度重视当面、信函提交申请,及时查看依申请公开平台,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为基准模板,及时与相关科室、基层单位和法律顾问沟通,按时按期答复。

(六)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以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信用中国(宁夏银川)”网站和“双随机一公开”栏目为依托,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相关科室和基层单位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名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2021年随机抽查计划、事项清单以及行政检查等信息。

(七)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养老机构等重点民生领域中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等发布信息。

二、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

(一)强化重大政策精准解读

针对由我局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公开发布的规范性和重要性政策性文件、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相关科室、基层单位以文字、图解、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解读材料务必于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文字、图解不低于80%,多元化解读率不低于60%。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障咨询电话畅通。由政策起草的科室和基层单位积极解答群众、企业的相关问题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抓好日常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优化网上政民互动渠道,通过“市长信箱”、人民网市长留言板、网上信访和“12345”网上受理平台、“问政银川”微博矩阵等渠道收到网民留言、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分门别类进行转办,由涉及到的科室和基层单位做好答复,答复期限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

三、规范公开平台建设

(一)规范部门网站建设管理

根据本单位行政职能、工作实际,调整优化“银川市民政局”网站页面、栏目,切实做好网站内容建设。

(二)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

进一步规范微信公众号(银川民政)、政务微博(银川民政)新媒体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民政工作、政策文件等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正面引导作用。

(三)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积极开展银川市民政局“政府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人大、政协代表和市民群众走进民政部门,通过现场参观、座谈会等形式,近距离、全方位的向公众展示民政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科室、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意识,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做到公开主动、公开规范,全面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二)加强组织领导

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科室和基层单位的公开内容,每科室明确1名工作人员为政务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严格把握流程

各科室、各基层单位按照“谁制定、谁公开、先审查、后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填写《银川市民政局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表》,要把好政治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程序规范性,内容准确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