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16-04098 发布日期:2016-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市政府办公厅:

  杜曼九代表提出的《关于对银川市兴庆区中心敬老院维修改造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民政局承办。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于8月15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之后,银川市民政局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银川市民政局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银川市民政局救灾救济科救灾救济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李守银副市长、市民政局尤峰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兴庆区中心敬老院(原金凤区颐享园)1999年成立,由原郊区政府投资12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共三栋楼,其中一栋楼为三层,两栋楼为两层。设计床位192张。2009年7月移交到兴庆区管理,2010年5月至今由兴庆区社会福利院代管。现院内机构设有一办两部(办公室、护理部、膳食部),在编2人,聘用34人,设计床位 192张,按照功能的不同,分为自理区、失能区、五保区三个不同功能的居住区,其中供养特困人员为48人。

  多年来该院本着“帮天下儿女尽孝,为百万家庭分忧”的宗旨,以“供养为主,代养为补”的经营方式,逐步健全完善院内的各项制度,强化管理,对需求的不同老人进行分级护理,细化分类,同时不断改善院内的硬件设施,让老人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该院先后获得各方肯定,荣获“全区民政工作先进集体”、“敬老院达标管理先进单位”、“全区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集体”,银川市“一级敬老院”。2011年荣获民政厅“全区模范敬老院”称号、“四星级敬老院”,2015年被评为“全区三星级敬老院”。

  二、存在问题

  该院由于建设时间长,整体设施老化,消防设施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急需更新维修和改造。

  一是楼体内电线线路老化,未穿管,上级民政部门和消防部门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要求限期整改;二是楼体单薄,没有外墙保温,未达到热计量要求;三是窗框变形,窗户边框和楼体分离,推拉困难,缝隙较大,影响室内温度,增加能耗;四是老人居住房间设施老化,暖气管片爆裂,卫生间防水损坏,漏水,地面坏损,门破损,未安装老年人辅助设施,需进行整体装修;五是楼顶防水失效,部分房间雨季漏雨严重;六是供热和烧水采用燃煤锅炉,不符合环保要求,对环境造成污染且燃煤费用高;建设时考虑到楼层较低没有电梯,但是该院居住失能老人较多,导致老人外出受限。

  三、改建项目内容

  以上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老人正常生活和居住,该院积极争取,经兴庆区人民政府批准确定为兴庆区2015年第四批重点项目,项目具体内容为:室外装饰装修工程(外墙外保温、门窗、屋面防水)、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墙面、地面、顶面、卫生间)、给排水工程(上下水、消防灭火栓、灭火器)、采暖通风(采暖设备设施、锅炉房)。室内和外网强弱电改造,消防自动报警系统,燃煤锅炉更换成燃气锅炉。楼内加装自动轮椅扶梯。因该院2#楼是特护区,有48个床位,改造完成后,将这48个床位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的护理型床位。经兴庆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兴庆区经济发展局下发正式建设方案的批复文件,总投资金额为:1051.41万元。

  为了解决兴庆区中心敬老院给排水、供暖等配套设施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2015年兴庆区中心敬老院向兴庆区政府呈请了报告,经兴庆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同意兴庆区中心敬老院的装修工程建设,2016年兴庆区经济发展局也下发了《关于银川市兴庆区中心敬老院装修工程建设方案的批复》(银兴经发【2016】39号),概算总投资1482.42万元。资金来源为兴庆区本级政府投资,并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银川市资金支持。该工程于2016年4月9日完成招投标,4月12日开工,目前进入装修阶段。

  2015年,自治区民政厅为兴庆区中心敬老院安排专项消防改造资金150万元,为进一步解决兴庆区中心敬老院资金还不足问题,2016年,银川市民政局对全市社会福利机构消防改造所需经费(含兴庆区中心敬老院113万元)进行了摸底测算,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申请银川市社会福利机构消防设

  施改造经费的请示》(银民发【2016】173号),市政府马凯副市长批示“按照谁建设谁经营分类提出改造计划,不能所有的都要财政承担”。按照马凯副市长的批示,我们及时与兴庆区民政局进行了沟通,要求兴庆区民政局根据马凯副市长的批示精神,向兴庆区政府提请专题报告,申请解决兴庆区中心养老院改造资金缺口问题。同时,银川市民政局也将积极与自治区民政厅对接,争取自治区民政厅予以资金的支持。

  联系人:武利群 联系电话:6888768

  银川市民政局

  2016年8月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