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21292 发布日期:2017-08-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

王炳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养老难、难养老”问题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民政局承办。银川市民政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18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银川市老龄办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月4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银川市民政局局长杨军利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市市辖三区两县一市,共有街道办事处23个,乡6个,镇20个,社区243个,村委会281个。截止2016年底,银川市户籍老年人口26.5万人,约占银川市总人口的14.4%。其中,空巢、独居、失独老年人约3万余人,占老年人口数的11.28%,残疾老年人约2万人,占老年人口数的7.5%,预计到2020年,银川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0万。

  多年来,在人大的监督下,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紧紧围绕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辅助、医养相融合的“9073”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为有效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我市专门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老龄委主任任副组长,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银川市发展养老服务业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相应设立了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工作机构。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政协监督,以民政局、老龄办为主体,以社区(村)为基础,职能部门各尽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为提升养老服务工作水平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我市不断加大老龄和老龄工作问题的研究,强化为老服务工作措施,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银川市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生活补贴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银川市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性文件,并实施了提高“五保、三无”老人供养和低保失能老人救助,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待政策。各项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在发展养老服务业中的责任与作用,对统筹规划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强化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培育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加强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等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特别是《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银政发〔2015〕8号)做出的整体部署,到2017年,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城镇社区全覆盖,60%以上行政村建立农村幸福院,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32张以上。居家养老呼叫服务和应急救援服务信息网络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到2020年,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标准化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实现城镇社区全覆盖,8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农村幸福院在内的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35张以上。延伸到社区(村)的居家呼叫服务和应急救援服务信息网络上下贯通、覆盖城乡,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信息为辅助,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形成。《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的实施意见》(银政发〔2015〕256号)重点确定了为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补助标准以及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条件及补助标准,提出了建立健全居家养老工作岗位津贴制度和实施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补助、服务人员培训及资格鉴定经费补助措施,以及老年人自发性社会组织扶持优待政策等,为今后协调推动为老服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银川市根据《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91号和《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加快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7〕106号文件精神,起草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根据银川市地理分布情况,坚持就近就便服务老年人的原则,2010年以来分别将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大院、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健康小屋”建设、推动医养融合发展等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将社区医疗设施服务站纳入居家养老服务范畴,建立健全老年人健康档案,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医疗服务,有效推进了养老服务工作新发展。截止2016年底,全市共建有养老机构26家(含自治区级2家),养老总床位5849张。其中公办8家、总床位数3474张,民办18家、总床位数2375张。城市社区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6个、居家养老服务站231个、配餐中心4个、老年人助餐点56个、县级信息服务平台5个、安装居家养老服务呼叫器11929户。乡村建设农村幸福大院175个,其中95个配建了“老饭桌”。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69个、乡镇卫生院39所、农村卫生室230所、建设“健康小屋”60个。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积极培育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宁夏海基雅医院以兴庆区燕鸽湖社区为起点,建立“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互联网+“大养老”生态链,自主开发10万人的全天候云健康数据库和好医生网络自主诊疗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医养融合、康复护理、精神慰藉、营养膳食”等居家养老服务。宁夏正源骨关节疼痛病专科医院设立的唐徕老年托护中心,床位130张,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和生活护理。永宁县邦尼沁椿养老院是集养老护理服务教、学、研、产为一体的医养护理人才培训基地,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 床位223张。民建民营的灵武市民族综合福利院,建筑面积16500平方米,床位560张。依托灵武市医院成立的灵武颐养康复护理中心,将医疗服务内容纳入到了养老机构的服务当中。莲花智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集健康体检、健身锻炼、日间照料、老饭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并运用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养老服务内容相结合,实现智能居家养老。宁夏浩海桃园民族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投资9.5亿元建设桃园民族颐养中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计划床位2500张,配套综合性医院,计划于2018年9月投入试运营。宝丰集团拟投资百亿元建设宝丰健康城,总建筑面积106.14万平方米,该项目包括7698套15396张床位的居家式养老公寓、1500张床位的养护院、2100张床位的大型综合医院,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社会力量的进入,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多元化服务需求。

  二、下一步,我们将吸纳您的建议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健全社会参与机制。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形式参与养老事业,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兴办养老服务业,构建投资主体多元、区域分布合理、服务内容规范,覆盖城乡的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二)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业行业规范和质量标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质量评估制度,加强对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的评估。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养老服务队伍。培育和发展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交流进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建立相应的等级管理、年检和奖惩制度,完善公开信息查询、服务质量投诉受理处置机制,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三)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搭建智能化、信息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居家老人提供全面、及时的各类生活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和管理水平。

  联系人:尹柳 联系电话:6019773

  银川市民政局

  2017年8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