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21298 发布日期:2017-08-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3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37号提案的答复

段伏林、钱冬、蒯金银、郭宏、温迎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健康医养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民政局主办,银川市民政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18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市老龄办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民政局局长杨军利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健康养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逐步兴起的健康保健养生,养老消费市场蕴藏着巨大发展的潜力和空间。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和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健康医养产业已经成为新的发展热点。

  一、银川市健康养老产业现状

  (一)老龄人口基本情况。截止2016年底,银川市户籍老年人口26.5万人,占银川市总人口数约14.4%,其中,空巢、独居、失独老人约3万余人,占老年人的11.3%,失能、半失能和中度残疾的老年人约2万人,占老年人的7.5%,预计到2020年,银川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0万。

  (二)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截止目前,我市共有社会养老福利机构26家(含自治区级2家),养老床位5849张。其中公办8家,总床位数3474张;民办民营的18家,总床位数2375张。市财政投入在社区建设老年活动中心87个,建设日间照料中心35个,设置日间照料床位近300张。共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231个,配餐中心4个,老年人助餐点56个,完成县级信息服务平台5个,安装居家养老服务呼叫器12000户,为居家养老服务站配备公益性岗位人员173人。目前在农村依托行政村、较大自然村建设农村幸福大院175个,其中建设农村“老饭桌”95个。我市共建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90所,其中卫生服务中心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82个。全市建有乡镇卫生院35所,农村卫生室236所。

  (三)养老服务保障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养老保险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76.67万人,统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27.47万人。发展医疗保险事业。2016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98.61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8.02万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建立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补助制度。以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提供一份(30元)意外伤害险补助,对其他意愿办理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的老年人政府给予10元补助。提高高龄老人津贴。按照城乡80-89岁每人每月450元,90岁以上每人每月500元发放高龄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加大对经济困难失能老人的救助力度。为经济困难失能老人按月发放生活补贴,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的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为300元,中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为200元;未享受城乡低保但月固定收入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0%的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150元,中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加大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将60岁以上低保失能老人补贴标准提高到了300元,其他政府购买服务对象补贴标准提高到了200元,2016年,市财政投入183.18万余元,为3210名生活困难老年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

  (四)医养融合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探索互联网+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宁夏海基雅医院在长庆银川燕鸽湖基地首创建立全国“医养融合”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医疗巡诊、中医养生保健、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个性化签约服务。目前已有126户居民接受了全天候居家养老服务,有4000多名居民享受到了上门寻医问诊服务。社会办老年托护中心。宁夏唐徕老年托护中心以宁夏正源骨关节疼痛病专科医院的医疗设施和技术力量为依托,注重老年人的医疗保健和生活护理,运营以来已先后接收了不能自理、半失能、失能老年人300余名。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设立公立医院门诊部。灵武市民族综合福利院将灵武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内容引入管理,建设了灵武颐阳康复护理中心。同时,福利院与灵武市医院联合创办了灵武市第二门诊部,方便老年人就医。民办机构与科研公司合作创办养老院。2016年3月,宁夏邦尼老年服务中心和北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集养老护理服务,教、学、研、产为一体的民办医养结合型护理人才培训基地——永宁县邦尼沁椿养老院的正式投用,该院是一所集养生、医疗、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标准公寓式养老院,可接收老人275人,并由专家团队和护理团队提供包括养老护理、专业培训、居家养老派遣、康复、理疗、预防、保健、老年人身心健康服务、老年护理项目研发等的24小时全程生活照料、关怀和常规医疗护理服务。银川市爱心护理院项目。该项目选址于金凤区满城北街以西、规划军区路以南、九三九三九部队干部公寓用地以北,建设用地46亩,共设置床位808张。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养老问题,为孤老优抚对象、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及高中低收入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护理服务及临终关怀。民族养老产业公司创办民族特色养老综合体。该中心由宁夏浩海桃园民族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金凤区贺兰山路与通达北街交汇处,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规划设置床位2500张,是目前我区首家以一体化适老设计、康复医疗为保障,融合民族特色,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健、医”八大日常生活范畴的“医养结合”综合体,将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打造宝丰健康城。宝丰集团积极履行社会企业责任,投资百亿元为百姓打造高端三甲平价医院、万户平价居家养老社区和优质教育于一体的公益性医养结合项目——宝丰健康城,宝丰健康城养老社区规划地址位于银川市兴庆区友爱中心路东侧和西侧、北塔东路北侧,规划建筑面积约102万平米,其中宝丰养护院建筑面积97510平方米(1500床)。

  (五)老龄产业发展情况。围绕老年人衣、食、住、行、医、慰等多元化服务内容,重点推动老龄产品和市场的发展,满足不同类型老年人养老需求。从201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老年产业博览会,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为涉老生产企业、贸易商和相关服务机构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贸易合作等一站式的服务平台,对推动老龄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二、下一步工作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加快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精神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草案)思路,围绕委员们所提建议,下一步,民政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进健康医养产业发展。

  (一)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多样化。

  一是针对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97%的老年人,主要依托社区、乡镇就近的医疗资源,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街道办事处协作,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社区和养老机构提供健康管理、上门医疗护理及健康体检服务,为居家养老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个性化、人性化医疗服务,也可在老年患者家中开设病床,由医护人员上门提供治疗和护理,为患者提供方便,为家属减少负担。另外,还可承担住养老人的突发疾病转运、医疗巡诊、康复护理指导等,或者统筹、协调区域内其他医疗资源为养老机构提供服务;与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等社区托养机构合作,会同志愿者提供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医疗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

  二是针对机构养老的3%的老年人,主要通过“提升能力,完善功能,弥补不足”等措施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服务。对现有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重点是提升医疗和护理水平,引进和使用专业护理人员,加强护理人员专业知识培训,改善照护服务。对没有医疗服务功能的养老机构,可按照就近原则,与附近的医疗机构建立协作关系或由大型医院进行托管,与院前急救相衔接,并开通转诊绿色通道;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可内设医疗机构,提供高端养老医疗服务;对病床使用率低、医疗设备闲置、医护人员工作量不足的民营医院,鼓励、引导其转制为具有养老功能的医疗机构,专门为长期卧床、重症晚期、生活不能自理而需要长期护理服务的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提供生活护理、疾病康复护理、临终关怀服务。

  三是针对高端需求的老年人群。可通过招商引资,鼓励社会资本自建自营,建设符合老年人特点的集养老、医疗、康复、养生、休闲等为一体的高端养老机构。着力打造老年病专科医院等高端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给予《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各项优惠政策,将我市旅游业与养老健康产业进行深度融合,使宁夏乃至周边区域的老年人在银川享受国内外先进的专业化老年护理服务,以及高品质老年病专科医疗服务。

  (二)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医疗卫生机构要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实现有效对接,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等服务。鼓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开展对口支援、合作共建服务项目。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地区可将部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 “医养”型医疗机构,根据需求增设老年养护、临终关怀病床。支持养老机构根据需求和能力开办老年病院、康复护理院、医务室等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条件的可作为医院(含中医医院)收治老年人的后期康复护理场所。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协议范围,对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医护人员同等对待。规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的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畅通医保报销渠道,建立外省市来银医疗报销制度。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制。

  (三)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可借鉴青岛市建立的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家护”的参保人居家接受由定点社区医疗机构登门提供的医疗护理服务,60周岁及以上行动不便、在规定疾病范围内的老年人能够申请设立家庭病床,家庭病床治疗产生的医疗费用实行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政策;“老护”的参保人一般患各种慢性重病,常年卧床、生活无法自理,入住定点护理机构(有医疗资质的养老院)接受专业化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料;“专护”的参保人一般病情较重,需长期保留各种管道或依靠呼吸机等设备维持生命体征,在二三级医院医疗专护病房接受较好医疗条件的医疗护理。长期医疗护理制度可单独架构,是基本医保制度的延伸和拓展。护理保险资金单独筹资、独立建账、单独监管。资金可来源于福彩公益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主要通过调整统筹金和个人账户结构方式筹集,用人单位和参保人不需要另行缴费。参保人护理保险不设起付线,并规定了高于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患者只需自付4%(加护、老护)或10%(专护),其余均由护理保险基金按照定额包干结算、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办法按床日结算。也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允许商业保险资金投向老年护理院等不动产项目和护理产业领域,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护理服务,进一步满足多样化的商业护理保障需求。

  (四)加快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

  护理服务是一种特殊的老年产品,直接关系到人身健康、生命安全,尤其是高龄和失能老人的照护,需要专业护理人员的护理。加强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遵照护理执业规范,为养老机构培训专业护理员,依托社区开展全科医学、护理、康复知识与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家庭预防保健服务等技能培训,提升老年医疗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逐步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政府相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制定养老服务人员的薪酬管理制度,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养老机构人员稳定,改善和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地位和待遇,加快探索对养老服务人员的鼓励政策。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老年人的关爱,也恳请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民政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联系人:余慧琴 联系电话:6026081

  银川市民政局

  2017年8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