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21329 发布日期:2017-08-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04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04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贾维东委员:

  贾维东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银川市市民休闲运动场地便民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人民政府承办,在接到委员的建议后,于7月16日约见了贾维东委员,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之后,银川市民政局就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负责落实。办理结束后,告之并征求贾维东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人民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审核,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加强市民休闲运动场地便民设施建设,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活动舞台,大幅提升城市居民的居住质量和生活水平,是银川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主抓的重要工作。至2013年以来,投资近7000万元,在银川市三区城市社区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6个,通过合理选址建设,几乎覆盖银川市247个社区,活动中心内设置老年群体和市民群众室内活动场所,该场所设施完备,种类齐全,为老年群体和市民群众提供了冬、夏季活动场所。建成社区文化广场94处,文化活动室141个,文化中心户(文化大院)174个,社区电子阅览室69个,科普示范基地126个。全市拥有各类社会民间文艺团队1000余支,文艺骨干1.35万人,文化志愿者2000余人,吸引了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60%以上的社区建有民间文化体育组织,常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主阵地。同时,市委、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共出资80余万元对全市范围内在广场、公园活动的498支老年人自发性户外活动组织和12个老年人自治协会给予扶持,并签订了文明活动自治合约,很好地解决了室内场所不足和户外活动扰民问题,促进了老年活动团体之间交流和发展,形成了银川特色。

  市民政局加强了社区阵地建设,制定了《银川市城乡社区服务站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全市社区500平米以上社区活动用房达标情况进行核查落实工作。通过多部门联动配合,以新建住宅配建、机关事业单位用房调剂、购买或租赁等方式,逐一解决了不达标社区用房问题,为居民不出小区就有活动阵地提供了有力保障。联合规划局修订了《银川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和《银川市社区组织工作和活动用房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并明确了新建住宅社区用房的建设指标和功能布局,规定建设单位或开发商新建小区,按照每户不低于0.2平米标准,无偿提供社区活动用房;室外每户不低于0.5平米标准建设活动场地。通过一系列举措,银川市居民活动场所建设,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居民将拥有较高质量的文化娱乐活场所,拥有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联系人:文化雷 联系电话:6888759

  银川市民政局

  2017年8月2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