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43728 发布日期:2017-11-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36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36号提案的答复

 

姚宗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行政审批局、市政府应急办主办、市民政局协办。民政部门在接到提案后,组织人员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18日召开议案提案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救灾救济和社会福利科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民政局局长杨军利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市民政局在应对自然灾害中,主要承担灾害救助和灾情统计工作。灾害救助工作中,我们主要开展了物资储备、救助应急演练、防灾减灾宣传、救灾物资资金发放等。在灾情统计工作中,国家民政部建立了省、市、县、乡甲级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灾害发生后各级民政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将灾害信息逐级上报上级民政部门和本级政府,为加强灾害信息的报送工作,银川市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都建立了灾害信息员,负责统计灾情信息。在认真做好灾害救助和灾情统计工作的同时,我们把灾害预警也作为工作的一部分,纳入整体防灾减灾工作,近年来,我们与市气象局建立了合作协议,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直接传送到灾害信息员手机上,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通知基层做好灾害应对工作。当然,在灾情统计和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方面,银川市目前还不能达到共享,你提出依托“大数据”平台,以“智慧银川”建设为契机,实现各部门数据整合,信息共享的建议非常好,我局将积极与市应急办、大数据局等单位对接,及时提供民政方面的有关数据,并按照市政府牵头部门的要求,建立相关信息接口,推动灾情信息和预警信息的联网共享。

  联系人:贺新民 联系电话:0951-6888769

  银川市民政局

  2017年11月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