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78506 发布日期:2018-09-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52号"关于规范和引导市民祭祀行为的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52号"关于规范和引导市民祭祀行为的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民政厅:

  现就马铁军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和引导市民祭祀行为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关于规范和引导市民祭祀行为的情况说明

  为促进文明城市建设,我市开展了治理群众沿街随意烧纸等不文明祭祀行为专项活动,宣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组织开展整治不文明祭祀行为,倡导低碳生态环保祭祀方式的通知》,建立了由宣传、民政、城管、公安、市场监管、园林、环保、消防、监察以及市辖三区政府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的综合治理机制。在各个民俗祭祀节点,以疏导代替禁止封堵,以服务代替强制管理,逐步引导广大群众定点供烧冥品,树立文明殡葬祭理念。各级民政、城管环卫部门以及殡葬管理所在重点祭祀日,委派工作小组深入大街小巷进行重点督导巡查,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各种措施,治理不文明祭祀行为。在市辖三区共划定215个焚烧点,摆放烧纸器皿3120个左右,悬挂宣传横幅和指示标识210余条。各市(县)区民政部门和殡葬管理所高度重视辖区内传统节日祭扫焚烧点的安全防范、规范服务和清洁工作,在每个祭祀节点当天,都会在三区城区范围内安排宣传车巡回宣传文明祭祀通知要求,悬挂文明祭祀宣传横幅,张贴定点焚烧指示牌,协调街道民政专干和城管部门布设有垃圾清扫车,现场引导群众定点焚烧,环卫工人及时清理焚烧桶灰烬,劝阻市民群众在草坪、人行通道和树林内烧纸祭祀。通过长期的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已逐渐形成了到指定地点烧纸的习惯,影响市容市貌的不文明祭祀行为明显减少,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方式也逐渐为群众所接受。

  2017年年底,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要求,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新银川,助力蓝天保卫战,民政局党委召开工作会议下达通知:一是适当缩减集中祭祀焚烧点,不得在城市主干道、公园、公共广场、绿地等重要地点设置集中祭祀焚烧点;二是在海宝公园、唐徕回中高级中学、银川市疾控中心、北方民族大学、学明宛小区五个重要地点一公里范围内严格禁止祭祀焚烧活动;三是加强文明祭祀宣传,动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

  二、关于进一步做好文明祭祀工作的意见与措施

  关于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认真采纳,积极拿出落实的措施和办法。

  1、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整治不文明祭祀行为、倡导低碳生态环保祭祀方式、禁止祭祀节点在非指定地点焚烧冥纸等祭祀用品相关政策,突出抓好每年清明节、农历七月十五、农历十月初一、冬至、除夕等传统祭祀节点的文明祭祀安全保障工作,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部门联动、快速反应、应急保障的工作机制,确保群众祭扫活动文明、有序、祥和、安全。

  2、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不在市区街道、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建灵棚、沿街游丧、抛撒纸钱、吹吹打打治丧扰民,严禁在禁火区域燃放鞭炮、焚烧祭品,对违规行为,殡葬管理联合执法机构要会同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和殡葬服务单位及时进行劝阻,对影响社会治安的治丧行为公安部门要配合执法。

  3、大力推行鲜花祭扫、网络祭奠、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现代绿色祭扫形式,引导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共同营造安全、环保、宜居、文明的城市环境。

  以上协办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银川市民政局

  2018年9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单位:银川市殡葬管理所,598514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