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86563 发布日期:2018-09-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9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9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的提案"的答复

岳文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住建局承办(市民政局、兴庆区政府、金凤区政府和西夏区政府联合办理),市民政局在接到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认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10日召开了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科负责办理落实,于7月19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之关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孙学庆副市长和杨军利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岳文涛、张雪芹、杨小云、赵新浩委员及民盟银川市委会对银川市社区治理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对无物业小区出现的问题看得清、指得明,分析出现无物业管理小区的原因到位。针对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无物业小区社区居委会应该发挥的作用及工作方式方法,市民政局将全部采纳,在今后的工作中指导社区居委会贯彻落实。

  一、基本情况

  经初步统计,银川市248个城市社区居委会治理着约2300多个城市小区,约有1241个城市小区由正规的物业公司管理,占小区总数的54%,无正规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有约1059个,占小区总数的46%。在无正规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中,由单位管理的小区有约259个,占无物业小区的24.5%,由社区居委会管理的小区约517个,占无物业小区的48.8%,由业主委员会管理的小区约84个,占无物业小区的7.9%,无人管理的小区约199个,占无物业小区的18.8%。

  二、所做的工作

  无物业小区的出现,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无物业小区的管理,是社区治理环节的一个重点难题。近年来,加强城市社区治理,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市民政局从服务居民的大局出发,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入手,指导社区居委会加强对无物业小区的治理,从初步统计的无物业小区中,社区居委会参与管理的无物业小区约有571个,占无物业管理小区的53.9%,其中直接参与管理的有517个,占无物业小区的48.8%,指导社区居委会牵头组织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管理无物业小区的约有84个,占无物业小区的7.9%,社区居委会在无物业小区的管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加强顶层设计,为社区居委会治理无物业小区提供政策保障。为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银党发〔2018〕11号)文件,规定了城乡社区治理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组织保障及措施,流程为进一步推进银川市城乡社区治理,提供了政策和法理依据,也为无物业小区的管理提供了法理依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银政办发〔2018〕95号)文件,为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治理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也为无物业小区的治理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市社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银社服办发〔2017〕1号)。《实施方案》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目标,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拓宽协商范围和渠道,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施意见》确定协商主体和协商内容,健全协商机制,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和如何运用协商成果,制定了保障措施。同时制定了行政村民主协商指导目录、城市社区民主协商指导目录、城乡社区协商工作流程,并引入第三方对社区协商成果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对于强化社会治理、改进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二)加强社区阵地建设,为社区居委会治理无物业小区提供服务平台。要加强无物业小区的管理,着力提升社区居委会的服务平台。从2015年以来,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阵地建设,在自治区要求每个社区居民活动阵地不少于400平方米的基础上,银川市委、市政府根据社区居民活动需要,将社区居民活动用房提高到500平方米。通过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规划局、市民政局、市住房保障等部门联动,采取专项资金支持、新建住宅配建、机关事业单位用房调剂、市场化购买或租赁等方式对市辖三区117个500平米以下社区内所有可利用房源进行拉网式清查,采取“建档消零制”,逐一研究落实。新建住宅配建社区用房建档移交61个;直管公房和机关、事业单位用房调剂11个;三区自行改(扩)建、租用和共驻共建解决26个,剩余20个无法解决的全市共投入5000万进行购买和新(改扩)建。截止目前,全市248个城市社区阵地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的有235个,占总社区的95%,其中金凤区、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城市社区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兴庆区、西夏区共有13个社区面积未达标,但已有解决方案,确保今年年底前城市社区阵地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通过社区居委会服务平台建设,为无物业小区管理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深入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为社区居委会治理无物业小区创造条件。加强对无物业小区的治理,需要社区居委会腾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更好的保障社区居委会集中精力开展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为无物业小区提供保障和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银川市社区服务事项准入清单》及对全市社区减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继续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大力推行以“减事务、减牌子、减盒子、减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制度改革,减少工作任务指标,压缩创建达标评比,归并考核项目,“停、减、并、转”社区行政事务。定期开展社区减负增效督查行动,对事项准入情况进行定期督查,找准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反弹原因,抓住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工作协调会和通报会、下发督查通报、在媒体上公开督查结果等方式,及时通报清理工作进展情况,对不按清单要求执行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减轻了社区负担,通过对社区原来承担的各类事务、挂牌、创建和考核等进行了“归零式”清理,将进入社区的服务事项由原来的207项减少至28项,为社区减负179项。只保留了“星级和谐社区”和“星级社区党组织”的评选,切实将社区的工作重心实现了由忙碌公共事务向社区居民服务转变,让社区居委会更好的加强对无物业小区的治理,有效推动社区服务常态化。

  (四)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为社区居委会对无物业小区治理提供制度和人员保障。在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过程中,重点把无物业小区划入网格,配齐专职网格员,以加强对无物业小区的治理和服务。按照“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实用有效”的运行机制和“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原则,以每个社区300-500户的标准将248个社区管理区域划分为2024个网格,将辖区内人、地、物、情、事、组织特别是无物业小区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实现社会管理服务触角向基层的有效延伸。制定出台了《银川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社区网格员除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不兼任网格员,其他“两委”成员全部兼任网格员。建立与网格员职责、奖惩、工资待遇等相挂钩的考核管理办法,细化网格员入户时间、日志填写等要求,构建职责明确、管理精细、服务高效的网格体系,确保网格员“走得出、下得去”,杜绝网格员入网巡查“走过场、走形式”。建立网格信息报送对接工作机制,制定网格信息分类目录,明确信息采集、报送、处置、反馈等具体流程,并对网格员进行实操演练和培训,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渠道畅通、运转高效的社区网格信息报送对接机制。为三区招聘了330名网格员,重点解决了社区网格人员配备问题实现了“一格一员”,每年395万元网格员招聘补贴资金已列入市财政预算,确保了对无物业小区的有效管理。

  (五)开展星级和谐社区创建,确保无物业小区实现共享共治。为将“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理念落实到社区治理进程中,保障全市无物业小区治理无缝连接,我市从2016年开始,在全市社区开展星级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对无物业小区治理情况纳入星级和谐社区考核指导,做为评选星级和谐社区的重要指标的依据。加强对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和新建小区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典型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注重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建立完善志愿者招募制度,积极组织和带动辖区共青团员、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教师、青少年学生以及身体健康的离退休人员等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服务无物业社区。组织实施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利用自治区福彩资金开展社区公益创投,在无物业小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物业管理,同时以鼓励社会组织进入无物业小区开展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社会群众的赞誉。

  三、下步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与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协调,认真落实委员的建议和意见,切实将无物业小区纳入基层社区精细化、科学化治理轨道,为推进我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基层政权,促进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宜居的幸福家园提供有力支撑。

  银川市民政局

  2018年9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文化雷,688875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