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86570 发布日期:2018-08-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3号“关于将送养结合的养老模式落到实处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3号“关于将送养结合的养老模式落到实处的建议”的答复

王炳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送养结合的养老模式落到实处的建议”收悉。该提案由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和市民政局联合办理。市民政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10日召开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老龄办负责办理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城市,市辖三区两县一市,共有街道办事处25个,乡6个,镇20个,社区248个,行政村286个,辖域总面积9579平方千米。截止2017年底,银川市户籍人口188.59万人,老年人口27.49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4.58%,其中男性13.27万人,占老年人口数的48.27%,女性14.22万人,占老年人口数的51.73%。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32369人,占老年人口数的11.77%。空巢(独居)老年人口约3万人,占老年人口数的10.8%。

  我国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分别是2009年、2008年进入。银川市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比自治区提前一年,比全国晚了十个年头,但我市属于中国西部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2008年我市人口老龄化到来之时,仍处在社会生产力水平较低,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完善,且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也就是通常说的“未富先老”情况下进入老龄化社会。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以“五个老有”为工作目标,以提高为老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突破口,以老年人顺心为标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方针,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断加强老龄问题的研究和老龄工作的实施,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格局,老龄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今年上半年我局起草并推动市政府印发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银政办发〔2018〕64号),根据文件要求以及您的意见建议,有关落实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方面,下一步我们将主要贯彻落实如下工作。

  一是银川市每年安排50%以上的福彩公益金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重点向居家、社区、农村和医养结合型倾斜。

  二是加大护理型(医养结合型)养老床位扶持力度,从2018年起,对用房自建并投入使用的护理型床位,每张护理床位给予1.7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补助,租用房且租期5年(含)以上及自有房屋改造的护理型床位,每张床位给予1.3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补助。

  三是加快银川市爱心护理院项目建设。银川市爱心护理院是一所集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休闲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福利机构,建设用地46亩,设置床位840张。

  该项目分三期建设,银川市爱心护理院一期项目已于2014年完工,建筑面积为3700平方米,内设置护理床位90张。二期项目于2015年开工建设,包括银川市老年活动中心和医疗保健大楼两个子项目。其中,银川市老年活动中心建设3栋综合生活楼及院区配套设施,主体建筑面积9015平方米,设置床位250张,目前已完工;医疗保健大楼项目建设2栋医疗护理楼及附属地下设施,建筑面积16767平方米,计划8月底完工。银川市爱心护理院三期项目,建设3栋综合生活楼,建筑面积21250平方米,设置床位500张,目前正在施工,计划明年完工。

  四是建立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2019年起对具有本地户籍低保家庭的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政府给予1000元护理补贴,对低收入家庭的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政府给予500元护理补贴。近期我局下发了《关于组织对经济困难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及申报工作的通知》(银民发〔2018〕151号),下半年将重点开展对经济困难家庭失能老年人的摸底核查工作,确保2019年重度失能老年人的护理补贴有序发放。

  银川市民政局

  2018年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王佳,601977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