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19-00130 发布日期:2019-08-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6号"关于妇联和民政部门做好民众婚姻家庭关系建设服务的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6号"关于妇联和民政部门做好民众婚姻家庭关系建设服务的建议"的答复

赵宇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妇联和民政部门做好民众婚姻家庭关系建设服务的建议收悉。银川市民政局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22日召开会议研究,指定由市民政局陈巧芳副局长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2019年7月11日电话联系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于8月15日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民政局局长杨军利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注重家庭文明建设

近年来,银川市民政局积极协助妇联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吸引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主动参与举办好家风巡展,编印《家风》银川最美家庭系列故事集3册,在电台开辟“家风”专栏等,建设家风馆、家风公园等,大力弘扬家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和谐家庭大讲堂”活动聘请专职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和法律工作者组建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乡村开展讲座,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二、实施婚姻家庭服务项目化

2017年以来,共投入20多万元,实施 6个购买服务项目,采取个案辅导、沙龙活动、社区巡讲、广场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解夫妻矛盾211对、婆媳矛盾24对、亲子关系辅导19对、婚姻法律法规咨询310人。积极开展婚姻家庭宣讲、法律帮助、情感维护、婚姻关系调适及家庭暴力危机干预、心理矫治等专业化服务,促进家庭和谐。

三、提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

在银川市妇女儿童援助中心设立信访接待室、婚姻家庭调解室、律师维权工作室、身心健康调适室、家庭暴力庇护室等,由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婚调师提供服务,形成了集信访接待、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婚姻家庭调适、家庭暴力庇护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建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3家,在兴庆区、西夏区婚姻登记处成立了新婚夫妇学校,举办公益家庭教育讲座、沙龙交流等,提供专业化婚姻家庭服务、有效化解婚姻冲突和家庭矛盾。

四、部门联动,推动婚姻家庭关系建设服务

妇联、民政部门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多级联动、支持协作的婚姻家庭调解工作机制。在全基层派出所建立了“家庭暴力投诉站”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涉及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纳入公安干警轮训。妇联、民政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银川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工作规范》、《银川市关于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的实施办法》。通过以上文件的落实,切实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谐在玉皇阁北街派出所青山警务室成立兴庆区妇女儿童维权警务站,探索建立了法律宣传排查预警、源头处置、跟踪回访、重点帮扶的工作机制。妇联联合司法部门在宁夏医科大学法医门诊、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设立了3个家庭暴力损伤鉴定中心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进行咨询和鉴定,目前已出具鉴定报告400余份,为366位农村妇女减免了鉴定费用,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全区率先实行了公益律师接访制度,成立了“保文静工作室”,公益律师接待来访、咨询调解、代理案件、参与诉讼、实施法律援助项目。在宁夏明禛律师事务所挂牌全区首个家庭暴力投诉站,全市有21个律师事务所成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由专业律师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银川市民政局

2019年8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  送:市人大代选工委(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银川市民政局综合处                  2019年8月19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