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19-00131 发布日期:2019-08-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52号“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52号“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提案”的答复

侯俊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民政局承办。市民政局在接到您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和区划地名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16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

银川市市属社会组织现有621家,其中社会团体34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76家。2019年上半年新增社会组织16家,其中社会团体1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6家。

2019年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市属社会组织开展了为期2周的年报工作报告、财务管理、党组织能力提升培训班。按行业和系统组织160余家社会组织分别召开了养老服务类、志愿服务类、社会工作类和个别特殊行业社会组织发展交流研讨会,分别按类梳理了市属社会组织在发展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举办市属社会组织信用能力提升培训班,对160余家社会组织宣讲了《银川市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实施办法》,动员市属社会组织履行信用承诺,近300家市属社会组织提交了信用承诺书。

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社会组织分类评估工作的通知》,动员市属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申报评估,通过摸排抽查,共组织动员7家相对成熟的市属社会组织提交分类评估申报书,接受自治区民政厅分类评估审查。

  1. 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执法力度

    下发了《关于做好市属社会组织2018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召开了动员会,对市属各类社会组织2018年度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情况,遵守章程及活动开展情况,人员和机构变更情况,财务管理和经费收支情况,内部管理及制度建设情况,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情况,党组织建设7项问题逐一进行年度审查。目前,已完成360余家社会组织年报审检工作。

    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12家社会组织进行抽查审计。2018年对长期不开展年度工作报告,不按规定报备社会组织法人、活动地址,拒绝接受监督检查的37家社会组织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执法检查情况对53家联系不到或地址错误的社会组织在银川市民政局网站发布了市属社会组织随机执法检查异常情况公示。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第3项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第3项规定,银川市民政局对26家不按规定参加年度工作报告,长期联系不上,逃避和拒绝接受监督检查的社会组织作出了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

    三、加快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

    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预计年内完工。建成后,以孵化基地为平台打造出集社会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群众生活类于一体具有发挥其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的社会组织孵化体系。

侯俊涛委员对登记审批、业务主管、运行监管三类部门要建立更为合理的联动机制,加强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加强监管力度,完善社会组织档案管理等建议针对性强,对我局进一步加强管理创新,推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根据您的建议联合多部门加强对脱钩后社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加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力度,积极促进社会组织发展,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您继续关注民政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银川市民政局

2019年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  送:市政府督查室(1份)

银川市民政局综合处                  2019年8月20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