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19-00164 发布日期:2019-10-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84号"关于我市留守儿童保护和“儿童之家”运营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84号"关于我市留守儿童保护和“儿童之家”运营的提案"的答复

田帅委员、陈蕴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留守儿童保护和“儿童之家”运营的提案收悉,该建议由市民政局承办(市财政局、市妇联联合办理)。市民政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认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22日召开会议研究,指定由陈巧芳副局长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分别于7月20日、8月20日电话联系了提案建议委员,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杨军利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儿童之家”运营经费问题

银川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对“儿童之家”建设运营投入,“儿童之家”运营费用按照财政管理体制由县区财政负担,银川市财政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进行项目支持。2017至2019年银川市通过社区公益创投项目投入712万元,通过社工组织项目投入296万元,其中许多项目涉及留守儿童,在多个社区开展了“务工子女成长教育社工服务”,社区困境儿童“康教关爱小课堂”、“守护童年,流动儿童”正面成长教育,社区儿童减灾之旅、儿童快乐家园等多个项目,提升关爱帮扶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留守儿童及“儿童之家”建设问题也是社会治理重要内容,银川市财政立足于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根据分级承担原则,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专项资金补助力度,运营费用县区财政要予以保障,银川市财政会逐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对留守儿童保护经费投入,社会组织可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参与公益创投及社工项目,服务于留守儿童,服务社会和谐建设。

二、培育建设全市农村留守儿童督导员队伍

为进一步完善银川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全市村(居)儿童主任服务能力,从2018年开始银川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每年组织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和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民政专干、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之家”村(居)儿童主任开展业务培训工作。通过政策解读、工作方法“儿童之家”运营与管理以及经验交流等多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和实务培训,培训效果明显。下一步银川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将在创新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上下功夫,通过专题培训、实务培训、区内、区外考察学习,线上线下等诸多培训方式,努力培养一支优秀的儿童工作队伍,给更多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更高效和优质的服务。

三、建设留守儿童督导员培训实务基地

银川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位于银川市西夏区兴州北街555号,中心建筑面积约1800余平方米,开辟了生活服务区、教育治疗区、技能培训区,内设有未成年人接待室、起居室、心理治疗室、文体娱乐室、视听室、手工图书室、多功能厅等功能房间,中心通过资源链接,引入社工、教育、心理等专业技术人才,承担着我市未成年人的临时救助、保护、教育矫治、回归安置等工作。2019年7月,中心经再次打造升级,成为一个大型“儿童之家”,即全市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培训实务基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进行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服务实务培训,并建设专业服务团队,充分发挥银川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功能。

2019年,银川市妇联采用政府购买+公益的形式在闽宁镇5个“儿童之家”开展“快乐家园美育体验活动”。每月集中活动一次,开展绘本故事、奥尔夫音乐体验、创意戏剧体验、MK创意美术和家长课堂等美育体验活动,执行期间每个项目点服务不少于10次,累计不少于50次,此活动为银川市农村留守儿童“儿童之家”的规范性活动提供有借鉴价值的经验,同时为“儿童之家”规范化运行情况提供指导范本。

银川市民政局

2019年9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