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094 发布日期:2020-08-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81号“关于在社区增设学习(自习)室”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81号“关于在社区增设学习(自习)室”提案的答复

民革界:

现就关于在社区增设学习(自习)室的建议,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政策支持,强化制度保障

1、当年已完成事项。严格落实《银川市关于强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实施办法(试行)》(银党办发〔2019〕100号)明确“五室一站”基本功能布局,其中“党员活动室”、“教育培训室”含学习(自习)室功能。2010年7月中共银川市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分工方案》(银党办发〔2019〕100号)明确“拓展阵地服务功能”,为强化学习(自习)室功能打下基础。

2、正在推动事项。截止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推动《银川市关于强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落实<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分工方案》两个文件的落实,促进社区学习(自习)室建设。

3、下一步落实事项。我们将不断完善社区学习(自习)室的保障措施,全力保障社区“学习(自习)室”发挥作用,产生效能。

二、加强统筹规划,稳步有序实施

1、当年已完成事项。从民政工作职责从发,当前在城乡社区提供学习(自习)室阵地方面,已基本完成。

2、正在推动事项。推动学习(自习)室的功能布局。

3、下一步落实事项。不断完善学习(自习)室的功能布局和服务设施,使社区学习(自习)室更加合理,满足社区居民学习提升的需要。

三、拓宽投入渠道,整合用好各类资源

1、当年已完成事项。根据年初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安排部署,“多措并举丰富老年人场所”工作任务要求,市民政局与市委老干部局等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共同努力下,推动市、区、街道、社区联动,整合资源,优化银川市及各县(市)区老年大学课程安排、整合场所,提高利用率,增加活动参与人次;拓展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功能,举办音乐、舞蹈、书法等兴趣班,丰富老年人生活。8个新增老年大学分校、教学点已具备开学条件,1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完成整改扩建。银川老年大学新校区、社区老年大学分校等7个教学点拓展工作有序进行,新建6个小微公园、延长公园健身步道、新增健身路径等室内外老年人活动场所拓展工作持续推进,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实现可用于老年人活动的面积不低于50%、实行每晚7:30到9:00老年活动阵地对老年人开放服务等。在原有10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础上,年初计划再打造20个,14个已完成整改扩建,建成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将全部免费开放,周开放时间超过48小时,整合建设的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文化活动室、电子阅览室、文化广场、舞台等设施均能有效开展服务。以上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室内外健身娱乐活动场地。

2、正在推动事项。根据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多措并举丰富老年人场所”的任务要求,结合在城乡社区(村)增设学习(自习)室的工作实际,推动社区公益创投项目、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培养等工作,促进城乡社区学习(自习)室发挥功能,凸显实效。

3、下一步落实事项。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多措并举丰富老年人场所”为抓手,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渠道经费筹措机制的社区教育投入机制,充分整合、盘活、利用社区资源、社会资源等各类资源,协助教育部门在居民社区、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等配套建设公益性和服务性相结合的各类学习(自习)室。

四、加强教育指导,提升服务水平

1、当年已完成事项。截止目前,全市城乡社区的学习室(自习)室均配置有以社区(村)“两委”成员、公益性岗位、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专职(兼职)工作人员,服务来城乡社区学习(自习)室的居民群众。坚持错时上班制度,在双休日和每晚7:30到9:00为城乡社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

2、正在推动事项。积极协调配合市教育部门,积极构建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为主导、部门为主体、教育机构为载体、街道(社区)配合参与的全方位社区教育服务体系。

3、下一步落实事项。积极协调配合市教育部门,并依托电大、职业院校或社会教育机构成立“社区教育工作指导服务中心”,指导推导社区教育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五、加强信息建设,打造智慧书屋

1、当年已完成事项。截止目前,部分城乡社区(村)如:金凤区银新苑南社区、宁安社区、宝湖社区、清水湾等社区与宁夏图书馆、银川市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建立了互助协议,建立社区学习(自习)室,同时,依托互联网通信技术进行资源共享、信息交互。贺兰县协调体育馆、图书馆、文化馆、文创基地联合建立老年大学分校和如意湖社区、花园社区教学点,可招收学员300名,给城乡社区(村)居民群众提供就近借书、还书、阅读、办证,续借、预约等自助服务。

2、正在推动事项。将与教育、文化等部门协同,继续探索“互联网+社区教育”的应用,跨界整合各类数字化学习资源,积极推动学习型、智慧型社区建设。

3、下一步落实事项。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合作,探索依托“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宁夏分中心”“智慧银川”等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互联网通信技术、远程监控技术等,与宁夏图书馆、银川图书馆、新华书店、大中专院校等进行资源共享、信息互交等事项进行充分合作,创新建设智慧型、学习(自习)型社区书屋。加强政府投入和引导,逐步完善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网络学习平台,促进“互联网+社区教育”的应用,跨界整合各类数字化学习资源。

六、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学习氛围

1、当年已完成事项。指导各县(市)区利用城乡社区(村)现有阵地,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标语和社区(村)宣传栏等新闻媒介,组织开展智慧型、学习型社区创建工作宣传。

2、正在推动事项。积极与教育等相关部门合作,组织城乡社区(村)参与“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让广大市民群众充分认识到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对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作用以及社会发展对市民终身学习、终身开展的迫切需要。

3、下一步落实事项。将指导各县(市)区利用城乡社区(村)现有阵地,组织开展智慧型、学习型社区创建工作。

联系人:文化雷,联系电话0951—6888759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8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