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095 发布日期:2020-08-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24号“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服务”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24号“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服务”提案的答复

洪凤鸣委员:

现就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在社区逐步配置AED除颤仪,大力普及公众急救知识。

1、当年已完成事项。今年以来,全市各城乡社区邀请蓝天救援队等相关专业社会组织和机构开展“救”“急”进社区活动,开展“暑期未成年人心肺复苏术”等健康教育志愿服务150多场次,各城乡社区利用社区公示宣传栏、QQ群、微信群等工具,向社区居民群众宣传普及心跳聚停急救知识2000多条,有力的维护了社区居民和健康,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欢迎。

2、正在推动事项。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以激励更多的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进社区开展宣传普及心跳聚停急救知识培训和宣传,以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和掌握心跳聚停急救知识和技能。

3、下一步落实事项。与市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就逐步向社区配置AED除颤仪进行落实。同时将组织更多的专业社会组织进社区,开展普及心跳聚停急救知识和技能,保障城乡社区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二、在社区建立便民图书室

1、当年已完成事项。市民政局积极协助各县(市)人民政府,按照基层城乡社区“五室一站”的基本功能布局,指导255个城市社区、286个行政村进行了社区便民图书室建设,为社区便民图书室运营提供了政策和经费保障。

2、正在推动事项。截止目前,正在全力推动《银川市关于强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落实<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分工方案》两个文件的落实,完善便民图书室功能,确保社区便民图书室运行高效。

3、下一步落实事项。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社区居民群众需求,不断完善社区便民图书室的保障服务措施,使社区便民图室更加完成合理。发动社会、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图书室的建设,多渠道筹措经费,整合社会资源,挖掘社会潜能,确保城乡社区便民图书室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不断提升和满足社区居民学习的需要。

三、在社区开设幼儿托管中心

1、当年已完成事项。婴幼儿早期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推进社区幼儿托管服务是解决职业女性无暇照料幼儿的燃眉之急,是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推动我市人口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重要保证。但从民政工作角度来看,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任务繁重,个人能力素质也不具备托管3岁以下婴幼儿,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管工作,需要相关部门协力配合。

2、正在推动事项。积极协调各社区居民委员会,就3岁以下婴幼儿托管事宜积极参与,全力配合。

3、下一步落实事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各社区居民委员会,就3岁以下婴幼儿托管事宜积极参与,争取落实。

四、社区可以联合业主委员会,引入社会专门服务机构企业化运行。

1、当年已完成事项。争取自治区民政厅福彩资金190万元组织开展2020年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吸引20多个社会专业社会组织进驻社区,服务城乡社区居民,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发展。

2、正在推动事项。积极推动2020年社区公益创投项目,监督指导各社区公益创投项目执行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城乡社区居民。

3、下一步落实事项。将指导城乡社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多渠道筹措资金,引入社会专门服务机构和企业进驻社区,方便群众,服务城乡社区群众。

联系人:文化雷,联系电话0951—6888759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8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