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096 发布日期:2020-09-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80号“关于推进我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80号“关于推进我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案的答复

田帅委员:

现就关于推进我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加强社会工作领导力度

1、当年已完成事项。加强了对社会工作情况的调研,根据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开展全区社会工作人才盘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市社会工作人才进行了全面的摸排盘点,对全市社会工作力量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预计年内建成银川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并投入使用,为推动我市社会工作领导力度提供保证。

2、正在推动事项。针对社会工作及社会工作人才及状况进行调研,切实掌握当前我市社会工作状况,为下步决策提供依据。

3、下一步落实事项。将加强与组织、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司法、教育等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根据社会工作发展需要,出台促进我市社会工作发展的相关意见政策,发展和壮大社会工作队伍,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城乡社区居民群众。

二、加大社工人才培养,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1、当年已完成事项。为培养一支数量充沛的社会工作人员队伍,积极为社会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帮助报考2020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初级考试人员系统学习和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知识,领会考试要点,掌握应考技巧,提升考试通过率,组织对2020年度报名参加初级社工考试审核通过的人员和有意向参加社工知识培训的其他人员进行培训。

2、正在推动事项。利用争取自治区民政厅福彩公益金共计240万元、市财政资金4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培育和扶持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推动社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3、下一步落实事项。对社会工作行业领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现状分析、发展形势和社会工作人才缺口情况及需求进行分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思路,加强对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和项目支持,确保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相适应。

三、积极支持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培育发展

1、当年已完成事项。市民政局争取自治区民政厅福彩公益金共计240万元、市财政资金4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社会工作项目50多个,培育和发展壮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2、正在推动事项。推动2020年社区公益创投项目、自治区“三区”项目的落实和对报考2020年社会工作资格证书的人员进行考前培训,助力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发展。

3、下一步落实事项。一是围绕社会工作服务平台、载体和机制加大政策创制力度,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评价体系。逐步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和社会工作人才、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义工)“三工互动”的社会服务机制。二是按照提升存量、扩充增量的思路,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发展机制。三是制定社会组织专职(从业)人员培训规划,建立社会组织人才培训长效机制、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保障机制。

联系人:文化雷,联系电话0951—6888759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9月1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