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2020-00679 发布日期:2020-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60号“关于加强我市民办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60号“关于加强我市民办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银川市委会:

现就关于加强我市民办养老机构安全监管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明确监管依据

目前完成事项。根据《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令第49号)第三条规定,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全国养老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养老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其他有关部门依照职责分工对养老机构实施监督。我市于2015年成立银川市发展养老服务业领导小组加强养老服务发展监管部门责任,不断研究探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参与度,逐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行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努力提高养老兜底保障水平的基础上,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正在推动的事项。结合居家和设局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牵头协调,强化保障,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有效开展。完善会议机制,定期组织召开联络员和成员单位会议,提请领导研究审议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统筹推进;及时了解通报各项工作进度,加强重点工作对接,定期印发工作专报,强化信息沟通;完善考核机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

下一步落实事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养老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养老服务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出台工作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目标,严把时间节点,强力推动落实

二、加强养老机构监管

目前完成事项。一是为加强银川市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服务能力和设施管理水平,发挥星级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的示范引领作用,市民政局印发《银川市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星级评定管理暂行办法》,考评细则涵盖环境、设施设备、运营管理、服务四大项内容。二是整合养老服务数据资源,打造养老云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区分行签署安心养老云平台合作协议。以养老数据中心为支撑,以热线、门户网站、微信和手机APP为手段,以线下实体服务为依托,建设涵盖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和管理有效融合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对养老机构实施实时监管。上半年开展了“安心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介绍、操作流程培训。目前平台服务工作人员针对养老机构平台使用逐个进行业务指导。

正在推动的事项。加快推进安心养老云平台建设进度,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将基础数据整合完毕,尽快利用平台实现监管,推广安心养老APP。

下一步落实事项。根据《银川市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星级评定管理暂行办法》,尽快完善《考核细则》并依据《考核细则》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三、建立信息公开机制

目前完成事项。将养老机构名称、地址、环境、收费标准等项目通过官方网站、I银川APP、安心养老APP等平台发布,并进行实时更新、动态管理。

正在推动事项。依托建设银行网点推广安心养老APP、安心助老APP,以线下实体服务为依托,链接居家老年人、老年人家属、养老服务机构,满足更多老年人个性化需求。

下一步落实事项。尽快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根据评定办法,并将评定结果告知申请人,同时在媒体或政府部门的公众平台进行不少于15天公示

联系人及电话:王佳   6888768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8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