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097 发布日期:2020-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81号“关于加强社区公共空间更新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81号“关于加强社区公共空间更新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提案的答复

侯俊涛委员:

现就关于加强社区公共空间更新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因地制宜的探索科学合理的社区公共空间运营模式,保障运营能效。

1、当年已完成事项。根据自治区《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精神,实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办公场所5年提升工作,加快推进“一室八中心”(警务室、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政务代办中心、社会组织活动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协商议事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同时,市委印发了《银川市关于强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实施办法(试行)》提出“五室一站”(党员活动室、教育培训室、群团工作室、村(居)议事室、综合活动室、村(居)便民服务站)基本功能布局,较好的规划了社区活动空间,基本满足社区居民的活动服务需求。

2、正在推动事项。指导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快推进“一室八中心”和“五室一站”建设,满足社区居民活动需要。

3、下一步落实事项。结合实际,就社区空间功能布局情况展开深入调研,指导各县(市)区不断完善“一室八中心”和“五室一站”的社区空间功能布局,探索运营模式,使之更加科学合理,贴近社区居民需求,以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活动服务需要。

二、充分考虑、征求居民建议,从公共空间的活动功能和职能功能两个重要方向入手,从满足现阶段居民活动需求到中长期社区文化氛围、团队展示、资源聚合、居民互助等维度具体实施。

1、当年已完成事项。从社区(村)居民群众需要出发,围绕市委、市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十件实事之一”着力抓好“充分挖掘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潜力,丰富老年人活动场所”工作,指导县(市)区民政局,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社区阵地功能,挖掘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和场所,积极为社区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争取自治区项目资金190万元用于社区公益创投,组织推动“三社联动”和“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评选活动,通过项目展示,满足城乡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和文化活动需求。

2、正在推动事项。从社区(村)居民群众需要出发,组织开展了2020年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和自治区“三区”公益项目的实施,同进,引导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评选创建活动,满足城乡社区居民群众文化生活和服务需求。

3、下一步落实事项。加强对城乡社区(村)公共空间的活动功能、职能功能和居民活动需求的调研,研究制定中长期社会治理活动规划,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社区文化氛围、团队展示、资源聚合、居民互助等活动的支持,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村)治理水平和文化活动氛围,提升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形成共治自治的体系,要有政府参与、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民参与。

1、当年已完成事项。市民政局争取自治区民政厅福彩资金共计190万元、市财政资金4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社区公益创投项目,推动“三社联动”,活跃社区文化,服务社区居民。组织开展第二届城乡“社区(村)协商月”活动工,通过平台搭建,妥善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形成政府、社会力量、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  

2、正在推动事项。市民政局在9月份将认真组织落实第二届城乡“社区(村)协商月”活动,促进基层群众在社区(村)治理中,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水平,妥善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敏感问题,推进政府参与、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民参与的共治自治局面。

3、下一步落实事项。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自治能力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银川市《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和市域治理合格示范城市相关任务分工,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和完善政府参与、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民参与的体制机制,促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

四、引入社会资本进入社区公共空间,将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整合形成共同利益,使社区公共空间更具备生命力,具备造血能力,可以持续运营

1、当年已完成事项。市民政局争取自治区民政厅福彩资金共计190万元、市财政资金4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社区公益创投项目,服务社区居民,目前已完成项目招募等工作。

2、正在推动事项。结合银川市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建设和市域治理合格示范城市工作任务,将积极争取更多的社区公益创投资金,引入、整合社会资源,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社区居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经费保障。

3、下一步落实事项。加强对引入社会资源进入社区参与社区空间治理的调研,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宣传社会资源进行社区参与空间治理的典型事例,为将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整合营造良好氛围。

联系人:文化雷,联系电话0951—6888759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8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