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105 发布日期:2020-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2号“关于建立高效稳定的社区服务队伍”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2号“关于建立高效稳定的社区服务队伍”建议的答复

宋晓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高效稳定的社区服务队伍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民政局承办。银川市民政局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27日召开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市民政局陈巧芳副局长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2020年7月14日电话联系了提建议的宋晓玮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张全智副市长和市民政局局长杨军利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工作,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旨在加强社区建设,特别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出台后,如何探索社区体制机制改革,成为全国各地竞相研究破解的难题。市民政局根据市委2018年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关于“健全社区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一网多员、一格多能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利下放”的要求,同时结合现行社区体制模式中出现的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低、同工不同酬、工作任务重、整体素质低、人员年龄偏大、发展前途受限、队伍不稳定”等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就创新我市基层社区治理,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在多方多次征求各个层级、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在吸收上海、杭州、南京等南方沿海发达地区城市社区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报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二、《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主要内容

《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共有七个章节共二十一条,主要内容从“目标任务、职业界定及岗位职责职数配备及人员录用招聘机制及选聘标准、教育培训与管理薪酬待遇与保障措施激励与关爱”七个方面对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进行了细化和规定。

在职业界定及岗位职责方面:本《实施意见》认定职业化社区工作者是指社区“两委”成员、专职社区网格员,确社区工作者的八条岗位职责。职数配备和人员产生方面:明确了社区“两委”成员依据服务的社区居民户数分别配备5—9名,社区网格员按照每300—500户配备1名社区网格员,并通过社区居民选举和公开招聘两种方式产生。在招聘机制及选聘标准方面:明确了招聘机制、选聘标准,其中尤其明确了“原则上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在本社区辖区居住的比例不能低于本社区工作者队伍的五分之二,并逐年提高所在比例”,有利于服务社区居民。教育培训与管理方面:就完善培训制度、建立鼓励教育深造制度、规范劳动用工制度、建立岗位等级制度、规范挂职交流制度、健全日常管理制度、严格考核制度、建立退出机制、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进行了明确。特别需要说明的在日常管理制度中,创新了“执行错时工作制,实行法定节假日、双休日、晚18:00-22:00值班制度”,有利于服务社区居民。建立退出机制,存在九种情形之一的,应依照规定程序退出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实现了人员的有效进出及流动。薪酬待遇与保障措施方面:建立自然晋升动态薪酬体系,社区工作者的薪酬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组成。主要结合岗位等级、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专业职称和绩效考核等因素制定。基本工资标准按照自治区关于社区居委会“两委”成员薪酬待遇2000元为基准,合理设定职业化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基本工资根据岗位确定为“四岗十八级”,按月发放。随着岗位变动、工作年限增加、社会工作专业水平和受教育程度提高等,基本工资相应增加。绩效工资根据“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考核结果,按年一次性发放,并根据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实施动态调整。年度绩效工资根据年度考核等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考核结果,适当拉开差距,以加强社区工作者管理,调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提供了方法和依据。在激励与关爱方面:从组织领导、建立表彰机制、拓宽发展渠道三个方面进行了规范。

推行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在西北地区属于首创,同时也是今后社区工作者发展的方向。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对于吸引优秀人才,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到基层工作、到社区工作,对于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水平较高、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社区工作队伍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今后的工作

在执行现有的《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银党办〔2018〕75号)的基础上,2020年7月,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又印发了《关于落实<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分工方案的通知》(银党办发〔2020〕48号),对《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中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进行了完善,确保3年内社区工作者平均工资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2.5倍,平均年增资不低于160元。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文化雷,6888759)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8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