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109 发布日期:2020-09-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银川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86号“关于提高全市儿童主任待遇”提案的答复

关于银川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86号“关于提高全市儿童主任待遇”提案的答复

陈巧芳、陈华、钟瑞轩、陈宁霞委员:

非常感谢四位委员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全市儿童主任待遇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民政局主办,市财政局协办,现办理如下:

一、关于提高全市儿童主任补贴标准,由现在的300元/月,提高到1500元/月的建议

已完成事项:近年来,市民政局通过每年定期举办全市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进行实务培训班,对全市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进行轮训,提升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队伍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2020年7月23日—8月3日,共举办了6期银川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班,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福利服务工作人员共6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正在推动事项:2017年,自治区政府将配备“三留守”督导员列入政府民生实事之一,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妇女联合会印发了《关于做好配备农村“三留守”关爱督导员工作的通知》(宁民发〔2017〕26号),初步建立了“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体系,探索建立了督导员补贴制度,督导员工资由自治区财政补助,每人每年补助3600元。2019年11月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6家专业社会组织,在全市12个儿童之家开展为期一年的儿童之家示范点规范化运营项目,为全市儿童之家规范化运营提供经验,由专业社工为辖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各类关爱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180余次,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2000人次。

下一步落实:关于将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主任补贴标准从300元提高至1500元的建议,因现阶段自治区、银川市没有相关发放依据和标准,目前无法落实,市财政局建议继续按照现行标准执行。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并向自治区民政厅建议,争取提高农村留守儿童主任补贴。

二、关于将全市城市社区儿童主任纳入补贴范围,发放儿童主任补贴的建议

已完成事项:2019年,民政部统一将各乡镇(街道)负责民政工作的同志称为儿童关爱督导员,将农村“三留守”关爱督导员更名为儿童主任,并在城市社区也配备了一名儿童主任,2020年初,自治区民政厅统一将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录入信息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和全员轮训。

正在推动事项:目前,市民政局将城市社区儿童主任和农村儿童主任全部纳入到业务培训范围之内,以逐渐过渡形式,争取将儿童主任待遇统一化。

下一步落实:关于将全市城市社区儿童主任纳入补贴范围,发放儿童主任补贴的建议,因现阶段自治区、银川市没有相关发放依据和标准,目前无法落实,市财政局建议继续按照现行标准执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与自治区民政厅、市财政局沟通,争取将城市社区儿童主任纳入补贴范围,发放儿童主任补贴。

联系人及电话:李永霞 15509500740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9月1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