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112 发布日期:2020-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53号“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机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及发展智慧养老”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53号“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机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及发展智慧养老”提案的答复

民革银川市委会等10名委员:

现就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机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及发展智慧养老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收费标准

目前已完成事项。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宁民规发〔2019〕4号)。《办法》第三章第十二条和第四三条规定,运营方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养老服务需求的义务,还应承担本行政区域内养老机构示范引领、实训培训、品牌推广等职能。运营方在保障所属行政区域内特困供养人员养老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可将空余床位面向社会老年人开放。优先满足下列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一)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及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失智、高龄、独居老人;(二)80岁以上优抚对象;(三)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劳动模范等有特殊困难的老人。第十六条规定: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具体服务收费标准,根据收住对象的不同由运营方和所有权方协商确定。入住人员属于政府兜底保障对象的,由民政部门和运营方协商确定收费标准,属于社会老人的,由运营方根据委托协议等合理确定收费标准。

正在推动事项。努力推进公建民营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打造银川市养老服务品牌。我市目前已投入运营的公建民营养老机构6家,正在建设的养老机构3家,这些养老机构建设起点高,规划布局合理,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质量,为打造银川市养老服务品牌奠定基础。目前,3家政府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将在今年下半年建成交工,这3家养老机构都将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进行运营,运营后机构养老床位将增加1300多张。2020年底我市养老机构床位将达到千名老人35张以上。

下一步落实事项。充分发挥政府资产投入养老服务设施优势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入专业管理运营团队,打造“养老在银川”的品牌效益,推进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发展。通过专业服务、科学管理实现入住老人生活由“养老”向“享老”转变,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运营效果达到老人满意、政府满意,服务标准达到国家行业管理标准,在自治区及银川市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扶持培养专业化养老护理队伍

目前完成事项。一是加强护理员队伍以及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设。卫健委依托第三人民医院,与零氪互联网医院合作,建设以护理理论培训为基础,规范化实践培训为保障的专业化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开发了零氪医护服务平台,实现护工管理、在线预约、老年健康档案管理等功能,制定了病患养老专业护理培训方案。二是为进一步加大银川市康养人才队伍,健全完善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引导和支持各类城乡劳动力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就业创业,实现定向培养、全程就业指导的目的。2018-2020年,在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工作中,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宁就业领导小组发〔2019〕1号)文件精神,将养老服务相关职业纳入培训范围,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2018-2020年累计组织养老服务、养老护理相关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12期600人,培训后实现就业率达到85%以上。三是落实养老从业人员补贴,鼓励和支持本科、专科毕业生,以及技工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凡与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工作满3年的,一次性给予6000元补助,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其中养老护理专业毕业或获得养老护理资格证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与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工作满3年的,一次性给予9000元补助(6000元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3000元由市财政和辖区财政各承担50%)。

正在推动事项。市卫健委委托第三方培训机构(银川零氪互联网医院)组织实施医养结合护理员培训项目,此次培训人数200人,培训时间拟定于八月中旬开始到十一月底结束,计划利用四个月时间完成全部培训任务。同时市民政局拟于9月份开展全市养老护理员培训班,计划培训养老护理人员100名。培训后取得养老护理员证书的参训人员达到80%以上。努力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下一步落实事项。根据《银川市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待遇,在人员聘用、职称晋升、在职培训、评奖推优等方面向家庭医生倾斜,落实全科医生岗位津贴,提高全科医生收入水平,使其工资水平与二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相当。进一步拓宽思维,引育养老服务人才,做实养老服务队伍。加快出台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文件;实施“政校合作”计划,在银开设养老护理相关专业的高校签订培训计划,在养老机构内设立实训基地;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全面落实养老服务人才入职奖补、持证奖励等扶持政策。

三、发展智慧养老,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

目前完成的事项。一是争取国家城企普惠联动项目,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2019年,市民政局联合发改委申报的中房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宁夏浩海桃园民族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的两个养老服务项目已经申报成功,经审核批准下达资金4368万元,核准普惠养老床位2184张。二是整合养老服务数据资源,打造养老云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区分行签署安心养老云平台合作协议。上半年开展了“安心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介绍、操作流程培训。目前平台服务工作人员针对养老机构平台使用逐个进行业务指导。

正在推动的事项。一是积极推动智慧养老项目进展。推进中房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连锁化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运用“互联网 +养老”的建设思路,搭建智慧化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打造健康养老的服务生态圈。桃园民族颐养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由大健康和养老两个板块构成,涵盖健康管理中心、医学康复中心、创新医学研发中心、智慧健康大数据中心、基因检测中心、老年病创新防治及抗衰老研发中心、智能化互联网医院、介助介护中心、居家养老公寓、日间照料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是集“健康管理、医疗康复、机构养老于一体的医养融合型养老服务项目。二是加快推进安心养老云平台建设进度,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将基础数据整合完毕,尽快利用平台实现监管,推广安心养老APP。

下一步落实事项。充分利用安心养老云平台,不断完善平台功能,以养老数据中心为支撑,以热线、门户网站、微信和手机APP为手段,以线下实体服务为依托,将市民、服务人员、服务组织、运营组织、社区网格员紧密联系起来,实现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数据共享互通,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紧急救援、远程医疗、精神慰藉、服务预约、生活料理、物品代购等医养服务。

联系人及电话:王佳   6888768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8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