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113 发布日期:2020-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号“关于推进落实健康养老产业相关政策”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号“关于推进落实健康养老产业相关政策”建议的答复


王海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落实健康养老产业相关政策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民政局和发改委、卫健委、金融局联合办理。市民政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27日召开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养老服务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14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杨军利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健全健康养老政策落实监督机制

一是我市于2015年成立银川市发展养老服务业领导小组,加强养老服务发展监管部门责任,不断研究探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参与度,逐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行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努力提高养老兜底保障水平的基础上,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2018年设立健康银川建设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落实各项工作,常规工作任务纳入年度工作推进,重点工作指标,细化时间节点,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有效加强部门协作,逐步形成“大健康”共建体系,合力推进健康银川建设。

二是银川市健康银川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健康银川行动(2020年—2030年)实施方案》,细化健康银川26个专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统筹指导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将健康银川行动执行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内容。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将健康融入各项政策举措中。

二、抓好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

按照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卫健委《关于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通知》和《国家发改委关于推荐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第二批储备项目的通知》要求,发改委和民政局组织对全市符合申报条件的养老机构进行了勘察、筛选,积极推荐企业申请普惠养老床位,目前确定宁夏中房幸福里康养项目、银川市桃园民族颐养中心列入第二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核定普惠养老床位2184张,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约4368万元。区发改委投资计划文件和区财政厅指标文件已下达,并按照财务程序依据项目进度拨付中央预算内资金。协调政府与企业签订银川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合作协议我市将给予投资项目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支持和相关优惠政策,具体土地规划和报批建设、财税补贴、金融、医养、消防及其他支持政策方面有38条政策支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赢发展,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整体水平。

三、加快解决医养融合难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卫健、民政、财政等12个部门的领导为成员的银川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推进银川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

二是积极引导,推动养老机构医疗资源配置,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推进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机构,实现医疗和养老服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转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确保入住老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截止目前,全市有32家养老机构中有7家开设了医疗机构,9家与周边的医疗机构开展了协议合作,其中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总数4个,内设护理型床位2239张,内设门诊部3个。医疗机构还派人上门为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比如巡诊、治疗、换药、送医送药上门等,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三是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保障政策。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完善相关政策机制和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影响医养结合工作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大医养结合经费投入。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落实完善相关优惠扶助政策,制定切实有效措施,鼓励带动公办医疗结构和社会民营资本投入医养结合事业的积极性,满足老龄人口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

四、拓宽企业融资贷款渠道

一是关于设立城市康养产业发展基金。2017年,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产业基金”)拟与杭州期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银川安实国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夏美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共同申请设立凤凰期颐医疗养老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拟投资于医疗养老产业,为失能半失能、失智半失智、术后康复长者等提供刚需性医养服务和产品。基金总规模拟为10亿元,其中首期资金规模为3亿元。银川产业基金前期经过对银川及杭州多个医疗养老项目的考察,已形成完整的基金方案,并注册养老管理公司(未实际运营),后因各方诉求未达成一致,无法推进,暂时搁置。市金融局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基金的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功能,助推康养产业发展壮大。

二是组织引导市属金融机构支持康养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针对代表提出的组织引导银川地区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金融局将组织引导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银川中小微企业担保有限公司、银川中小微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市属金融平台积极对接有融资需求的从事康养产业相关的企业,认真落实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政策、积极研发新业务品种,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康养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鼓励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提升企业贷款获得率。健康养老产业的相关企业在办理信贷业务过程中大多缺少有效抵质押物,针对这种情况,目前全市大部分银行均推出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特色贷款产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如工商银行“经营快贷”,该贷款运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为客户在线发放小额信用贷款的融资产品,贷款期限1年,最高贷款金额300万元。宁夏银行推出“如意唰唰贷”无担保信用贷款,可互联网渠道申请贷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在线自动完成贷款审核及贷款额度测算,经由人工线下信息核实及额度干预后为企业或其实际控制人发放信用贷款。金融局已建立“金融服务联络员”机制,通过专人、专业、专责服务,进一步发挥银企沟通桥梁作用,可协助相关部门将企业融资需求推送至辖内银行机构进行全面对接。

联系人及电话:王佳   6888768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8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