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8/2021-00061 发布日期:2021-09-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71号“关于加强婚前教育促进家庭和谐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71号“关于加强婚前教育促进家庭和谐的提案”的答复

  

伊家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婚前教育促进家庭和谐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民政部门在婚姻登记机关发放结婚证之前,对伴侣双方进行培训,以面授为主,观看视频、读书会、发放资料为辅

1、当年已完成事项。充分发挥婚姻登记机关服务职能,帮助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今年各县(市)区婚姻登记处进一步完善婚姻家庭辅导室,聘请婚姻家庭咨询师免费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辅导、离婚调解、情绪疏导、矛盾化解、婚姻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积极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同时,各婚姻登记处还根据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印制有关婚姻家庭教育方面的资料,发放给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帮助指导他们经营好今后的家庭生活。

2、正在推动事项。目前,正在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各婚姻登记处在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婚前辅导力度,市民政局加强与卫健、妇联、司法等部门协作沟通,以形式多样的辅导方式和辅导内容做好婚前培训辅导服务。开设了离婚登记“冷静期”法律解释和研讨工作。

3、下一步落实事项。结合婚姻登记“全市通办”以及将来的“跨省通办”工作实际,就婚姻登记阵地建设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各县(市)区不断完善婚姻登记处“一区两厅三室即结婚登记区、侯登大厅、颁证大厅、离婚登记室、婚姻家庭辅导室、档案室等”阵地建设;争取民政厅支持,加强婚姻登记员、婚姻颁证员、婚姻家庭辅导员的培训力度,使婚姻登记婚前培训辅导工作更加科学合理,贴近群众需求。

二、民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岗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中配备、培养出更多的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性教育讲师,提高普法人员、执法人员在相关领域的专业度

1、当年已完成事项。今年,妇联、民政部门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多级联动、支持协作的婚姻家庭调解工作机制。在全基层派出所建立了“家庭暴力投诉站”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涉及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纳入公安干警轮训。妇联、民政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银川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工作规范》、《银川市关于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的实施办法》。

2、正在推动事项。我市计划召开卫健、妇联、教育、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调会议,探讨如何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联合做好婚前培训辅导服务。市民政局已将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及婚姻辅导建设纳入市财政2021年预算。同时,利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开展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3、下一步落实事项。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促进婚姻家庭辅导工作,通过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公益创投、社工人才培养等形式,为县(市)区婚姻登记处培养婚姻家庭辅导师等专业性人才,扩大社会影响力。同时,吸引更多的专业性人才参与进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志愿服务。探讨将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延伸至街道社区基层一线,发挥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新婚夫妇在办理“结婚证”过程中,与“学习爱的教育”有机融合,以市民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的教育”,增加人民幸福指数,降低家庭暴力案件的发生、提高新婚夫妇幸福生活的能力

1、当年已完成事项。银川市民政局积极协助妇联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吸引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主动参与。在社区举办好家风巡展,建设家风馆、家风公园等,大力弘扬家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和谐家庭大讲堂”活动聘请专职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和法律工作者组建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乡村开展讲座,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2、正在推动事项。结合健康银川建设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由市妇联牵头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参与在银川市妇女儿童援助中心设立信访接待室、婚姻家庭调解室、律师维权工作室、身心健康调适室、家庭暴力庇护室等,由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婚调师提供服务,形成了集信访接待、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婚姻家庭调适、家庭暴力庇护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

3、下一步落实事项。我局将加大对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工作的督导,进一步提升婚姻登记管理规范化水平。

                                                           银川市民政局


                                                       20219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