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1-00105 发布日期:2021-09-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5号“关于打造康养产业集群,建设宜居养老银川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5号“关于打造康养产业集群,建设宜居养老银川的建议”的答复

王海军代表、田贵东代表:

您提出的打造康养产业集群,建设宜居养老银川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民政局承办。市民政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625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养老服务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913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民政局负责人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规划,完善政策,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依据和支撑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银川市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工作实施意见》(银政发〔2015〕256号)《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银政办发〔2018〕64号文件,市财政每年安排770余万预算资金,保障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补贴等基本服务。

二是2020年市政府印发了《银川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办法》(银政办发[2020]92号),建立完善了社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强制措施,从政策层面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给予了保障。

三是2021年,市民政局利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资金组织开展《十四五银川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和《银川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目前《银川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准备上报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十四五银川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根据会议意见和实地调研情况,正在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二、关于聚才引智,招大引强,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方面。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统筹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按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标准,分级培训养老护理人员队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养老服务队伍整体素质。2020年12月组织各养老服务机构及居家和社区养老行业的107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分为初级班和提高班集中开展了10天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了养老护理员职业理论、操作鉴定考核,通过率达到99%。2021年拟对300名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开展上岗培训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投入50万元。

二是落实补贴政策。为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银政办发〔2018〕64号),建立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激励机制,提升养老护理队伍职业道德素养加快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的培养。鼓励和支持本科、专科毕业生,以及技工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凡与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工作满3年的,一次性给予6000元补助,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其中养老护理专业毕业或获得养老护理资格证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与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工作满3年的,一次性给予9000元补助(6000元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3000元由市财政和辖区财政各承担50%)。2020年市财政为符合条件的39名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发放补助5.85万元。2021年申报工作已结束,将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发放补贴资金。

三是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比赛。按照《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和《自治区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全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要求,8月27日银川市民政局、人社局主办开展了银川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通过竞赛推动养老护理服务更加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激发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营造全社会关心老人,关注养老的浓厚氛围,有效促进我市养老护理队伍持续、健康发展,促进高技能养老护理人才成长,推动银川市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五养”结合,重点突破,构建完善的健康养老产业方面。

一是提升医疗机构为老服务能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挂号、就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就医便利服务,并在相应窗口明显位置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截止目前,全市有149个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其中123家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就医开通了绿色通道,开通比率为82.55%。重点加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老年病专科建设。目前银川市共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6家,现均设立老年医学科开展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服务。

二是规范提供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按照方便就近、互惠互利原则,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合作,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合作内容、方式、费用及双方责任。签约养老机构要在服务费用补偿、老年服务信息、合作机制等方面积极予以支持。签约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老年健康服务内容,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提供一体化签约服务。养老机构中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与签约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严格按照医疗卫生机构出入院标准和双向转诊指征,为老年人提供连续、全流程的医疗卫生服务。养老机构也可通过服务外包、委托经营等方式,由医疗卫生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共有38家养老机构,其中开设医院的3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12个,其他养老机构均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医养签约服务覆盖率100%。

三是丰富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模式。全面整合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协议合作,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养老服务机构建立签约合作服务模式,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站平台,整合养老机构护理资源,提供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医疗护理等服务,推进社区医疗护理服务和养老照料服务的有机整合,为老年人提供包括社区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在内的社区一站式照料和护理服务。与银川中房幸福里养老院、宁居祥和养老院联合在兴庆区玺云台、博雅家园和天成社区建设医养结合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机构派人上门为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比如巡诊、治疗、换药、送医送药上门等,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四是加强对居家养老人群的健康医疗服务。针对97%的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群体,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为居家老人提供综合、连续、个性化的医疗护理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老年居民医疗健康服务实行网络化管理,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保健咨询、健康指标检测和健康信息管理等服务。推进社区老年健康工作,以“家庭医生”为纽带,全市组建了全科医生、公卫医师、护士为主的家庭医生责任服务团队456个,为居家老人提供免费体检、保健咨询、健康指标检测和健康信息管理等综合、连续、个性化的医疗护理服务。截止目前,银川市65岁以上老年人居民建档19.87万人,建档率84.64%;规范健康管理老年人13.83万人,已签约老年人15.42万人。重点为社区高龄、重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定期开展体检、健康管理等相关医疗服务。有效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资源丰富签约服务内容,优化签约服务技术支撑,把二级以上专科医生和互联网医疗资源纳入家庭医生团队,将全科与专科相衔接,推广应用银川市高血压O2O和糖尿病MDM健康管理经验,逐步开展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线上线下的健康管理,探索提供包括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行为干预、家庭护理、家庭用药指导等多层次、多类型个性化服务。

五是组织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为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使辖区老年人就近享受医养康养服务,整合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在兴庆区大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凤区碧水蓝天社区服务中心改扩建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对有医养服务及临终关怀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

四、关于金融创新,吸纳资本,为健康养老产业提供资金支持方面。

一是助力打造康养产业集群,提升康养企业融资能力康养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涉及医疗、康养、养生、养老、旅游、体育、文化、家政、房地产、保险、信息等多方面,目前,我市康养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初创期的企业收益不确定,缺乏可抵押的明细资产、民营经营权处理难等原因,导致银行对康养企业的评级存在困难。康养企业公益性强、收益低,担保风险大、增信困难,支付结算无法跟踪、银行对康养企业真实经营情况了解难等原因,导致银行只能通过少数信贷产品康养企业融资解决小部分资金问题,无法为其解决根本性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出台鼓励推动康养企业发展的政策,争取市财政注资,设立风险保证金,助推有发展前景和初具规模的康养企业加大融资,助其做大做强,推动我市康养产业深入发展

鼓励银行创新信贷产品,提升康养企业贷款获得率鼓励辖内各银行积极优化信贷流程,帮助康养企业及时获得信贷支持。目前宁夏银行推出“如意唰唰贷”无担保信用贷款,可互联网渠道申请贷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在线自动完成贷款审核及贷款额度测算,经由人工线下信息核实额度干预后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黄河银行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研发了“小微通”循环贷款产品,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康养企业可充分利用此类信贷产品,获得充足流动资金,进一步发展壮大,以此充分激发康养行业的发展活力 。

三是借助“金融+”合作机制打造企合作新模式。

为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立足打通“金融服务链”、打造“金融生态圈”,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平台开创“政务数据+企业经营数据+金融科技平台+金融创新产品”的政银企合作模式,平台以政务数据为基础、企业经营数据为核心,第三方数据为补充,打通“信息孤岛”,通过数据综合分析和挖掘,形成企业精准画像,实现政银企信息共享,实现无抵押无担保,让金融机构“放心贷”,让企业“贷得快”,截至目前,平台入驻金融机构34家,上线金融产品101款,助力企业融资“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应积极引导我市康养企业充分利用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有效缓解康养产业后续发展的融资难融资慢问题,助推我市康养产业后续建设有序推进。

五、关于注重服务,深化应用,实现健康养老产业科技化、信息化发展方面。

一是实施养老服务信息化提升工程。依托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区分行网络平台优势,打造了银川市“安心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平台以养老数据中心为支撑,以热线、门户网站、微信和手机APP为手段,以线下实体服务为依托,建设涵盖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和管理有效融合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将市民、服务人员、服务组织、运营组织、社区网格员紧密联系起来,继而实现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数据共享互通,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紧急救援、远程医疗、精神慰藉、服务预约、生活料理、物品代购等医养服务。目前利用“安心助老”APP 开展老年人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采集我市居家老年人信息22万余条。下一步将实现服务需求调查、老年评估、老年巡访等功能。

二是开展了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护理人员业务培训,对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一对一的业务指导,帮助养老机构完建立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建立了养老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制定印发了《银川市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星级评定管理暂行办法》和《银川市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评分细则》,建立了养老服务专家人才库。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价体系与鼓励发展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挂钩,形成优胜劣汰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格局,推动养老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六、关于进一步打造养老机构专业护理队伍方面。

一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根据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现状,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做好养老职业技能培训工作,2019年至今,共开展各类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技能694人,其中:养老机构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02人,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592人,发放政策性补贴资金59.2万元。计划2021—2025年,每年培训300名养老护理员。

二是加强养老护理人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将技能人才列入议事日程,坚持“就业引导培训,培训促进就业”。指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工资总额提取的1.5%—2.5%全部用于职工技能培训和教育,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再培训后强岗。加大校企深度合作开展定向或订单式培养力度,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技工学校联合建立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解决技能人才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支持职业院校和有条件的培训机构开发或引进适合我市养老护理专业岗位需求的线上线下培训项目和课程,逐步健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管理服务工作模式,构建线上培训资源充足、线上线下融合衔接、监管有序到位的工作格局。五是拓展劳动者发展渠道。把技能人才纳入人才总盘子,鼓励技工院校、企业建立养老护理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改进技能评价方式,按照认定权利企业化、认定资格社会化等扩大企业、行业组织技能评价的自主权,打造养老护理水平认定诚信实用品牌。着手拟定水平评价规范,倡导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全市互认互通。

三是转变观念,倡导和提升技能人才价值。一是切实做好养老护理技能人才培训培养的舆论宣传。如大力宣传全国首届技能大赛获奖的能工巧匠,弘扬“玑镂刻花”那样的精雕细琢。在社会上营造“蓝领”阶层不可或缺的氛围,凸显高技能人才在“人才兴市”方略中的重要地位。二是大力开展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技能大比武活动。建立我市职业技能竞赛制度,实现“以赛促赛,以赛促评,以赛促研,以赛促培,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强化竞赛合作与赋能,加强和优化实训基地建设与利用,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银川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办规发〔2021〕7号)文件要求,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健康医疗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合理、社会投资效益明显、服务质量加快提升、养老消费潜力深度挖掘。有效满足银川市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全面提高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银川市民政局

202191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