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1-00121 发布日期:2021-09-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53号“关于​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53号“关于​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提案的答复

申剑钢委员

提出的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社区治理水平的提案收悉。我局在接到提案后,分管领导组织工作人员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提出了办理意见,指定由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积极采纳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方位征集志愿者,构建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一)目前已完成事项。为充分发挥市民政领域社区志愿服务独特优势,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2021年银川市民政局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对全市2021年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就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创新志愿服务品牌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截止目前,注册志愿者524537人,登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669个,累计实施志愿服务项目59064个,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8324363小时。

(二)正在推动事项。通过开展第二届“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评选活动,创新基层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方式,力争在全市城乡社区范围内,打造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常态化开展。

(三)下一步落实事项。将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将社区公益创投和志愿服务品牌扶持结合起来,着力构建起以社区居民小区楼栋三级社区志愿者服务组织网络,组建以社区居民群众为基础,辖区党政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和扶持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构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志愿服务人才体系,扎根基层社区,服务城乡社区居民群众,提升城乡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注重舆论引导,打造社区志愿服务文化氛围

(一)目前已完成事项。借助信息化手段,在网格上设置微信群,网格建立有微信群4560个,其中城市社区网格建有微信群的2069个,建群率占比81.20%;农村网格建有微信群的2491个,建群率占比97.23%。通过网格微信群,定期推送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招募社区志愿者,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和成效,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和宣传志愿者的感人事迹,提升了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二)正在推动事项。推动银川市第二届“百佳”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评选活动有序开展,总结和宣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经验及先进事迹,树立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和先进典型。

(三)下一步落实事项。一是指导城乡社区利用橱窗、板报、横幅、标语、社区网格微信群、QQ群等现有阵地,开辟社区志愿服务宣传专栏阵地,加强对城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和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二是指导各级民政部门积极与组织、宣传等部门加强联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沙龙”“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推广”“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交流”等形式,邀请社会新闻媒介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推广。三是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利用现有的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阵地,加强志愿服务活动宣传,营造志愿服务活动良好氛围。

三、精细设计志愿服务内容,促进社区志愿服务有效化常态化

(一)目前已完成事项。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2021年银川市民政局城乡社区(村)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指导城乡社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邻里守望”“文明新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安银川”“我们的节日”“食品安全”等七个方面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各城乡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和志愿者特长,精心设计了志愿服务内容,常态化的开展便民服务、延伸服务和个性服务。如:兴庆区“名师工作坊”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灵武市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社会治理的难事,精心打造“红色宣讲”、“科技助农”、“义务演出”、“爱心义剪”、“五老”调解室、“红色义巡队”等具有特色优势的志愿服务项目。金凤区长城花园社区的“情暖老小”帮帮团、宝湖社区的邻里一家亲互助社、彩虹湾社区的“爱的N次方”和唐徕社区的“彩虹唐”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盈北社区组织开展“我为幸福加1℃”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宣传了城市文明形象,又打造出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的良好效果。

(二)正在推动事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按照“办实事、推亮点、促常态”的思路,组织召开志愿服务品牌特色项目推进会,推出一些特色品牌项目,供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借鉴和推广

(三)一步落实事项。指导城乡社区围绕志愿服务主题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组织志愿者为出入行群众等提供体温检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使志愿服务始终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战结合、科学应变。二是组织开展“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城乡社区(村)为重点区域,以空巢老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贫困户等重点服务对象,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陪聊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环境保护、文艺演出、体育健身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三是组织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积极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抑制铺张浪费,积极培育谦恭有礼、遵守公约之风。四是组织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绿色社区”创建,组织、招募社区居民参与“绿色社区”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普及、宣传“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和生态文明理念,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低碳健康生活知识等活动,逐步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五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各传统节日期间,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根据传统节日所包含的不同文化元素和民俗特色,开展民俗表演、民俗展示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感受到传统节日带来的温暖,传递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四、整合公益服务资源,多方争取资金,实现社区志愿服务扁平化

(一)目前已完成事项。上半年市民政局完成自治区民政厅2019年社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242万元,实施社区公益创投项目40个,通过项目培育孵化成的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在社区防疫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指导各县(市)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建立“积分—嘉许—评星”制度。如金凤区按照志愿者参与次数和力度等实施积分制,定期进行积分兑换奖励志愿者,并以积分为标准开展优秀志愿者评星活动。福通社区以爱心超市为依托、居安家园以“交换空间”为依托,定期进行积分兑换奖励。

(二)正在推动事项。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规范完善城乡社区(村)志愿者服务阵地建设,做到“一社区(村)一志愿服务站点”,并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统一标识。充分利用社区志愿服务站点的“主阵地”“大本营”功效,完善服务制度、服务设施和相关台账,并结合疫情防控、参与市域治理、促进城市文明建设等工作,在城乡社区(村)广泛开展文明引导、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下一步落实事项。一是指导城乡社区(村)按照《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健全志愿服务体系,积极统筹社会多元资源,开辟政策支持、专项资助、政府购买服务、供需对接等多元化途径,在场地支持、资源嫁接、能力培养、合作交流、业务指导等方面为志愿组织提供针对性的扶持。广泛动员各级各类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动员先进典型和公众人物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二是搭建志愿服务平台。通过规范完善城乡社区(村)志愿者服务阵地建设,在城乡社区(村)设立志愿者服务站和统一标识,完善服务制度、服务设施和相关台账,结合疫情防控、参与市域治理、促进城市文明建设等实际,在城乡社区(村)广泛开展文明引导、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继续大力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广泛号召有志愿服务意愿的爱心人士在系统中注册为志愿者,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依托系统进行志愿者招募注册、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活动,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对接,不断扩大系统使用的社会覆盖面。四是创新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城乡社区(村)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教育科普、医疗健康、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社会治安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动员民政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学模范、学典型的浓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