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1-00122 发布日期:2021-09-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65号“关于健全完善银川市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65号“关于健全完善银川市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银川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健全完善银川市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提案收悉。我局在接到提案后,分管领导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提出了办理意见,指定由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承办人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积极采纳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力推动全市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

(一)目前已完成事项。一是完成对网格的优化整合。根据市委《关于推进“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试行)》精神,结合城市社区优化调整,印发了《关于规范整合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结合社区数量、管辖区域和“两委”换届选举后网格员调整的实际,完成对城乡社区综合网格划分。截止目前,全市城乡社区(村)共划分网格4988个,其中城市社区2254个,农村网格2734个;二是完成对社区网格员的配置。整合社区网格内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民生服务、综合治理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能和服务内容,推行社区网格员配置“1+X+N”模式,即:每个网格除配备1名网格员外,可按需要配备若干名网格协管员、网格公益员配合网格员开展工作,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位和“多网合一”。截止目前,全市共配置网格员5137名,其中城市社区网格员2391名,农村网格员2746名。三是组织对网格员进行技术和业务能力培训,形成“发现就处置、当场就结案”的工作模式。四是在4月份组织开展“网格员大走访活动月”活动确保熟悉工作环境、熟悉服务对象、熟悉服务内容,了解工作性质、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提升为民服务精准度。活动结束共收集处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共计1万余件。五是配合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完成“我心向党担使命,建功立业新时代”最美网格员的评选工作,通过案例展示、情景模拟、业务知识问题等形式,评选最美网格员70名,培育和树立了先进典型,发挥了示范领导作用,提升了网格员队伍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二)正在推动事项。一是建立网格信息平台。指导社区网格员利用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通过建立居民群众微信群、微博留言等方式,实时掌握网格内社区居民所思所想所求,运用信息平台方便与社区居民交流,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二是建立城乡社区网格员工作台账制度。指导城乡社区网格员建立台账,真实记录群众意见,认真收集归纳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全面、真实地整理归纳,分类分批分期予以解决,建立服务清单销号、反馈评价制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三是整合网格员职责。指导各县(市)区民政局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网格内矛盾纠纷为落脚点,制定并建立适合本县(市)区的社区网格员工作职责和工作负面清单,教育和引导社区专职网格员依职履行“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职责。

(三)下一步落实事项。一是根据我市《关于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在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协助下,修订完善我市《关于加强全市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我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在选任聘用、教育培训、管理考核、薪酬体系、考核奖惩等工作,提升和增强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认同感、岗位吸引力和专业化水平,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二是制定网格员管理办法,加强对社区专职网格员管理,建立健全社区专职网格员民情民意调查摸排、快速反馈、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特别是社区网格员的入户走访制度、工作日志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网格类民主协商制度等。指导每一个网格员要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开展工作,即:有一份工作职责清单、有一份网格内社区居民的名册、有一本网格工作日志、有一个网格居民群众微信群、有一支网格内志愿者队伍。从制度上规范网格员的工作形象和工作态度,切实在社区居民中树立网格员的良好形象。三是根据银川市统一部署,将各网格进行有效整合,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保障,确保辖区内治安管理、社区服务和劳动保障监察等工作互不重叠、无缝衔接。

二、全面加强系统优化完善工作

(一)目前已完成事项。市网络信息化局积极推进银川市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建设了银川市网格化管理平台,由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负责牵头运行,形成以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为中枢,延伸至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2021年截至目前,已受理城市管理各类案件共439397件,其中自发自处279861件,派遣159536件,办结439133件,办结率99.94%,成为城市管理的重要补充。如兴庆区第一时间就认真梳理了“城市管理网格化平台”和“12345”和“政民互动”平台。新系统还对接了银川市一级平台,将网格化平台与“12345”平台数据进行对接并整合,形成有利的工作数据报告,为各项考核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如金凤区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通过全要素、精细化主动发现主动治理的网格员巡防机制,确保了各类社会治理苗头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快速响应处置。西夏区强化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社会治理领域的优势,对“12345”市民热线平台、矛盾纠纷管理平台、数字西夏等现有平台功能进行整合完善,打造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完成60个城市社区全覆盖,2021年上半年完成流转案件及自发自处案件3200余件,有效补齐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体系末梢,同时也为提升辖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夯实了基础,让“身边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发挥出了积极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正在推动事项。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各县市区分中心专职网格员队伍尚未建立等问题,市网络信息化局将联合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对平台工作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定期开展各级平台信息员、网格员专题培训;对一段时间内系统更新、案件上报处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系统操作、业务知识等方面培训,确保各类案件及时高效妥善处置。二是积极跟进全市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配合做好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探索创建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智能化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三是全面加强系统优化完善工作。认真落实三方问题反馈落实机制,及时梳理汇总系统平台问题漏洞、优化意见,会同系统建设方认真研究、逐一化解。加快IOS版本手机端软件开发、信息采集设备配备工作,进一步提高网格员发现案件质量及效率。

(三)下一步落实事项。全面加强系统优化完善工作。认真落实三方问题反馈落实机制,及时梳理汇总系统平台问题漏洞、优化意见,会同系统建设方认真研究、逐一化解。加快IOS版本手机端软件开发、信息采集设备配备工作,进一步提高网格员发现案件质量及效率。

三、加快县(市)区、乡镇分中心和村(社区)工作站建设及人员培训工作

(一)目前已完成事项。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作用,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按照“县(市)区统筹,街道先行、乡镇跟进、全域覆盖”的推进思路,印发了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民政局成县(市)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和城区街道社工站,明确县(市)区民政局、乡镇(街道)、社会组织各自职责,明确了服务对象、工作内容及运行保障措施,目前已建成兴庆、西夏、贺兰、灵武4个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37个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力争年底前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一是兴庆区城市管理三级平台的设置已经全面开通,正在运营的责任单位17个。二是西夏区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社会治理领域的优势,对“12345”市民热线平台、矛盾纠纷管理平台、数字西夏等现有平台功能进行整合完善,打造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完成60个城市社区全覆盖,其它相关县(市)区,正按计划组织实施,加快县(市)区、乡镇分中心和村(社区)工作站建设及人员培训工作。

(二)正在推动事项。一是市民政局将按照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县(市)区民政局继续加强县(市)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城区街道社工站和社区(村)服务点建设,力争年底前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二是联合相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智慧银川治理的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着力推进县(市)区、乡镇分中心和村(社区)工作站建设,力争年底实现全覆盖。三是加强网格员的配置、管理和培训,努力为县(市)区、乡镇分中心和村(社区)工作站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下一步落实事项。一是指导各县(市)区加快县级、乡镇分中心和村(社区)工作站建设,加强人员培训,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完善运营管理体系、系统接入、网格划分、人员配置等工作,全力完成6个县(市)区分中心与市级中心实现系统和功能的全面贯通和融合,力争年底前将县级分中心网格平台延伸到乡镇街道,实现2/3的村和80%的社区网络覆盖面。二是指导各县(市)区定期开展各级平台信息员、网格员专题培训,对一段时间内系统更新、案件上报处置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系统操作、业务知识等方面培训,确保各类案件及时高效妥善处置。三是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网格化综合管理标准工作手册、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等工作机制建立各类社会治理苗头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快速响应处置机制,确保基层网格化治理由被动型向主动型、执法形态由静态型向动态型、管理模式由粗放式逐步向精细化的转变。四是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管用一致原则,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多部门合一“智能化网格”服务系统建设,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法律服务、志愿服务资源下沉至网格,实现“多网融合、多格统一”,打造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为一体的“全科网格”,进一步推动需求在网格征集、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