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2-00075 发布日期:2022-08-1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5号“关于积极发挥银川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作用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5号“关于积极发挥银川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作用的建议”的答复

田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发挥银川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作用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民政局主办(市委人才局协办)。银川市民政局接到委员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经市局党组会议研究,指定由社会组织管理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728与您沟通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对办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再次征求了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民政局姜继琴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进展情况

在自治区民政厅、银川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银川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项目于2018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完成主体工程封顶,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暂停缓建,同年5月复工后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1年项目进行了室外配套及装饰装修工程建设,2022年4月,项目基本完工,现正在竣工验收申报中。基地位于金凤区阅欣路与万安巷交汇路口东南侧,建筑面积3547平方米(其中地下附属设施794平方米),建有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单体建筑,有功能用房30余间。

为确保基地建成后及时投入运行,市民政局组建专班,起草制定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运营方案、基地办公设备采购方案,积极争取自治区民政厅项目资金及市财政资金支持。2022年市财政安排预算资金8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运营,其中,运营经费35万元,内部装饰及设备购置费45万元。自治区安排2023年“以奖代补”项目资金200万元。根据资金到位情况,市民政局分阶段采购基地办公设备及内部装饰氛围打造。截至目前,第一阶段采购工作已启动。

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运营规划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做好基地验收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基地顺利验收交付使用。及时完成基地内部装修及办公设备购置,具备运营基本条件。组建银川市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运营管理领导小组研究确定运营模式及方案。组建运营管理团队,完善运营方案。招募确定入驻社会组织,启动基地运营。集中力量,将基地打造成为党建引领、孵化培育、党群服务、信息交流、资源整合、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示范带动等功能一体的市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基地,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实施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已申报自治区2023年项目资金50万元,用于组织开展社会组织能力提升项目,邀请专家教授和社会组织管理资深人士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提供各类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系统培训,帮助社会组织改善管理,提升能力和组织绩效,促进全市社会组织整体水平提高。

二是实施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支持计划。经积极争取,自治区民政厅安排福彩公益金100万元扶持资金,组织开展社会组织2022年公益创投项目。经评审筛选,确定实施项目8个。截至目前,已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在宁夏政府采购网,通过公开招标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项目承接主体,以项目实施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孵化基地,加大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扶持力度,同时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以项目扶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通过项目设置策划、申报组织、执行督导等措施,强化入驻培育组织的项目实施能力,并对入驻培育组织开展的公益服务项目进行过程监测,推动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

三是依托孵化基地建立社会工作人才服务指导中心。每年从运营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组织开展社工人才交流、学习、培训、就业辅导、继续教育等服务,通过强化培训,提升社会工作职业资格通过率,提高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人才比例,通过宣传公益理念、共享公益资源,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为社工人才和志愿者提供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和载体,帮助其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实践能力。

四是依托孵化基地建立社会组织信息交流平台,公布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清单,发布社会组织年检、审计、评估、活动及诚信自律等信息,实现政府与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与社会组织间无缝对接。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成果展示平台,集中展示全市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时期社会组织、社工、志愿服务及公益项目实施成果,为全市社会组织树精品、创品牌提供支撑。

五是依托孵化基地建立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源对接中心,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开展政府购买公益服务项目设置策划、项目申报培训、辅导咨询、执行督导等工作,为社会组织牵线搭桥,对各社会组织的公益资源进行合理高效的配置,引导社会组织之间开展公益项目合作。  

联系人及电话:刘军6888783

银川市民政局

   202281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