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2-00077 发布日期:2022-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26号“关于促进殡葬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并探索建设公益性墓地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26号“关于促进殡葬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并探索建设公益性墓地的提案”的答复

王路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殡葬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并探索建设公益性墓地的提案建议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民政局主办(市财政局和市综合执法局协办)。银川市民政局接到委员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经市局党组会议研究,指定由市殡葬管理所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823与您深入沟通和交换意见,您对银川市殡葬改革与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本次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经市民政局姜继琴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议修订出台殡葬管理细则规范殡葬服务行业收费标准,用源头杜绝私挖滥埋,治理行业乱象

已完成事项: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加快促进殡葬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2018年银川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以来,我们注重科学推进,完善政策体系实行惠民政策,推进绿色殡葬;紧盯突出问题,注重整改治理。一是报经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分析了全市殡葬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新时代殡葬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殡葬改革的九项重点工作,《实施意见》是近几十年来首次经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下发的特殊行业规范性政策文件,是我市推进殡葬改革的创新性举措,对推进殡葬改革与发展,解决殡葬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三是编制完成了《银川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8-2035)》,在客观分析银川市殡葬现状和设施布局的基础上,提出了殡葬事业发展的近期建设规划和远期目标,首次将殡葬用地纳入了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逐步规范全市殡葬用地提供了根本途径。三是市政府出台《银川市惠民殡葬及节地生态安葬奖励补助办法》,实现惠民奖补均等化。2022年对《银川市殡葬管理办法》进行了部分修订。2020年至2021年先后对河东马鞍山、贺兰山银巴公路及乌银高速两侧500米范围内1351座硬化大墓进行了整治,拆除了其他各类硬化设施600多处。2021年在全市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中,联系市发改委对公益性公墓进行定价。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力推动了银川市殡葬改革法规政策体系建设,填补了全区殡葬规划编制工作的空白,为进一步理顺殡葬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助推殡葬事业科学发展进行了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和实践。

正在推动事项:今年上半年启动对三关口地域内集中连片的散葬坟墓进行迁移和不留坟头整治,目前已完成对1600座散坟的整治,预计于2022年国庆节前完成全部1721座散埋乱葬坟墓的迁坟和就地平坟任务。

下一步落实事项:认真筹划做好《银川市“活人墓”等问题规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与各县(市)区民政局紧密联系、上下联动,牵头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稳妥推进公墓陵园内超标准硬化大墓和家族墓的治理工作,争取于2023年底前完成对所有违建设施的整治,有效推进殡葬管理,解决历史遗留的痛点难点问题,有效促进移风易俗丧葬改革,震慑各类违规问题和乱象。

二、关于在法律法规层面上加快立法的进程,对“殡葬服务”的服务对象、服务标准、服务内容、服务机构资质、服务形式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组建殡葬执法专业队伍。负责殡葬法规宣传,开展殡葬执法巡查,对违法乱埋滥葬行为进行打击遏制。同时,宣传殡葬管理法、移风易俗及文明祭祀的相关法律法规新风尚等建议方面。

已完成事项:多年来,我们坚持殡葬改革的公益性不动摇,不断加强以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厚养薄葬、文明祭祀为主要内容的殡葬宣传,传承优秀殡葬文化,倡导科学文明环境绿色祭祀理念,充分利用每年清明节群众祭扫这一有利时机,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文明祭祀倡议书》,召开全市清明节祭扫安全与服务保障工作会议,与自治区广电集团、银川传媒集团联合开展文明祭祀系列宣传报道,与银川福寿园、松鹤陵园等单位连续七年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及社会公祭”活动,社会评价良好。

多年来,我们还自主开展经常性文明殡葬宣传活动。一是开展“文明殡葬宣传进社区”活动。殡葬管理工作人员深入128个社区,向基层民政专干发放“殡葬管理执法宣传进社区联系卡”,与基层民政专干建立联系,强化责任意识,建立联动机制,以便及时深入了解社区殡葬执法和宣传情况。在深入社区中,殡葬管理工作人员同社区民政专干在重大祭祀节日中对辖区内的烧纸区域不明显、不合理的,提出合理化、人性化要求,方便群众祭祀和环卫工人的清扫。

二是每年3月15日至4月15日是殡葬系统“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月”。按照区市民政部门的相关工作部署,银川市殡葬管理所在“优质服务月”期间认真制定宣传计划,进一步强化文明殡葬宣传“三进”活动,采取流动宣传广覆盖、定点宣传抓引导的方式,进机关、进社区、进殡葬服务单位开展文明殡葬宣传。殡管所除每日在全市主要街道进行流动宣传外,还将“优质服务月”期间的每个周六周日定为“文明殡葬定点宣传日”,其间,银川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在西门桥早市、光明广场、宁园、市民大厅等人员密集地设立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禁止城乡居民在殡葬祭祀活动中随意在城乡主要交通道路抛撒纸钱在公共场地焚烧冥纸的通告》和《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并向群众讲解殡葬法律法规,使人们进一步了解了文明殡葬的重要意义,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一致好评。

三是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立文明、环保、健康的殡葬祭祀理念。近年来,银川市民政局利用“清明”“农历七月十五”“农历十月初一”“冬至”“除夕”等人民群众重视、舆论媒体关注的祭祀节日,开展了大量倡导文明殡葬、文明祭祀的活动,如连续年开展的骨灰集中撒散黄河集体公祭活动;已开办届的清明文化节活动;鼓励绿色、文明葬法的免费树葬、花葬、草坪葬活动;旨在缅怀革命烈士和人民功勋丰功伟绩的集体公祭革命先烈活动等,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也为革除丧葬陋俗、建立良好的殡葬祭祀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是持续开展不文明祭祀行为治理。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组织开展整治不文明祭祀行为,倡导低碳生态环保祭祀方式的通知》《关于禁止祭祀节点期间在非指定地点焚烧冥纸等祭祀用品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由宣传、民政、城管、公安等部门及市辖三区政府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的综合治理机制,同时划设了265处集中焚烧点,配备了集中祭祀烧纸器皿,在清明、冬至等民俗祭祀节点组织进行宣传引导、巡查检查,引导广大市民到指定地点烧纸祭拜,随意烧纸等不文明祭祀行为明显减少。

下一步落实事项:加快殡葬信息化建设进程,加强对殡葬服务单位的精准监管。进一步创新文明殡葬绿色殡葬的宣传方式,全面深化节地生态安葬及奖励补助办法,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殡葬改革中来,享有殡葬改革成果。

三、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的投入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建议。

已经完成事项:我们认为银川市现有殡葬设施覆盖充分、布局基本合理,能够满足全市未来50年发展需求。银川市共有15家公墓陵园,其中隶属银川市民政局管理的事业单位2家,民营经营性公墓9家,公益性公墓6家。这些公墓均兴建于2006年以前,取得土地的方式大多数由当地政府以迁坟为目的划拨提供土地,一般选址在远离市区的荒山坡地、沙荒地和盐碱地,仅有一家是租赁集体土地兴建,建设初期都具有公益性质(松鹤陵园、福寿园后来由自收自支事业单位通过改制和整体出让方式转为民营企业),均取得了各级政府或政府部门的批准文件。由于建园初始阶段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用水用电及绿化排灌困难,投资成本高、回笼周期长,在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各级政府千方百计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工程。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土地投入和政策支持下,全市各公墓为推进殡葬改革,治理乱埋乱葬,解决城市建设征地迁坟问题,服务城市建设,保障群众基本殡葬权益,治理荒山瘠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于殡葬执法方面,2008年至2019年全市殡葬执法由市民政局委托市殡葬管理所执行,当时执法人员共10人,均取得执法资格证书。2019年,银川市实行机构改革成立市综合执法局,市民政局共18项执法权和6名殡葬执法人员一同划转移交市综合执法局,明确殡葬执法将由综合执法局接管,民政局只对殡葬服务单位进行监督管理,遇有殡葬违法行为,将线索移交由综合执法局查处。其后,我们在殡葬管理工作中仍然积极作为,勇于发现问题,积极汇报情况,上报处理措施,2020年,我局针对宁夏齐天园公墓违规建设和销售土葬墓穴400多座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将违规线索移交市综合执法局进行查处。2020年,我局还完成了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的一处豪华大墓的拆除工作。2021年至2022年主要对公墓用地手续不完善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各公墓均向市民政局和市自然资源局提起完善殡葬用地手续的请示,我们均一一给予答复与协调解决。

下一步落实事项: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政厅《宁夏城乡公益性墓地(逝安园)项目建设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县(市)区申报公益性墓地建设项目,逐步遏制墓地石化固化永久化的做法,为有效减轻城乡居民丧葬负担,节约资源做出积极努力。

四、关于在公墓中设置一定比例的公益性墓地并减轻群众丧葬负担的建议。

已经完成事项:2018年,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 科学发展的实施》的通知中将“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强调要坚持殡葬服务的公益性,充分发挥公共政策对节地生态殡葬的引导作用。全面贯彻执行《银川市惠民殡葬及节地生态安葬奖励补助办法》,推动公墓转型发展,推广节地生态殡葬方式。强调“城市公墓尚未规划建设墓穴土地的30%要调整为公益性墓位和节地生态葬式用地”。

五、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殡葬服务机构减负的建议。

已经完成事项: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在极大满足群众治丧、安葬需求的同时,提升了节地生态安葬和文明祭祀服务保障水平。投入资金1786万元建设银川市公益性骨灰堂,设计骨灰存放格位7000个;投入资金5249万元建成银川市殡仪服务中心,中心占地面积约91704平方米,建筑面积7390平方米。目前,骨灰堂正在实施骨灰迁移,殡仪服务中心运营方案已经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正在进一步完善。争取资金12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在4家公墓陵园建设了节地生态安葬和纪念设施,免费为逝者提供草坪葬、花坛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服务,为逝者亲属提供高品质的祭奠、追思场所争取资金30万元支持银川福寿园引进“生命晶石”项目。

六、关于适度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覆盖面,建立失能失智家庭殡葬服务补贴制度。

已经完成事项:2017年新修订《银川市惠民殡葬及节地生态安葬奖励补助办法》明确:“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供养人员亡故后火化遗体,除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免费接送遗体、火化、抬尸等)外,补助500元以下骨灰容器一个。这一奖励条款是对特殊困难群体在享受基本殡葬服务费减免以后的特殊救助制度,对于采取节地生态安葬的,除免费安葬外,还将视安葬方式不同给予奖励补助。

下一步落实事项2022年银川市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将投入运营,政府计划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运作,针对特困家庭还将出台守灵等殡仪服务项目的更多优惠政策。

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民生事业,革除丧葬陋俗是对人们传承千年固有思想的挑战,同时又是造福子孙、福泽千秋的善举。为努力实现这一目标,银川市民政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完善和延续过去一些好的做法,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文明殡葬的宣传力度,引导全体市民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提升素质,爱护环境,倡导祭祀新风。相信随着宣传引导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市民思想道德水平的不断提高,不文明的殡葬祭祀行为将逐渐消失。

附件:建议清单表

联系人及电话:薛锋5048972

银川市民政局

202282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