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2-00078 发布日期:2022-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58号“关于发挥社区退休人员‘夕阳红’作用加强社区建设的提案”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58号“关于发挥社区退休人员‘夕阳红’作用加强社区建设的提案”提案的答复

民进银川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社区退休人员“夕阳红”作用加强社区建设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民政局承办(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兴庆区政府、金凤区政府、西夏区政府、灵武市政府、永宁县政府、贺兰县政府、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办理)。市民政局在接到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学忠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615与委员进行了电话联系,深入了解提案办理工作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姜继琴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参与社区治理和养老服务工作,以提高为老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社区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积极作用,开拓进取,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格局,养老服务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出台保障措施。银川市市辖三区两县一市,共有街道办事处27个,乡6个,镇20个,社区293个,村委会282个,按照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市常住人口286万余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6.58万人,占比12.79%。预计到2025年全市老年人口将突破40万。为切实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办法》《银川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编制《银川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和《银川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对积极促进银川市养老服务科学规划、合理发展和发挥老年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服务保障体系。

二是强化服务设施,突出服务能力。加强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银川市共建成42家养老服务机构,正常运营的37家,养老机构共配置床位9883,充分保障老年人服务需求。积极推进养老机构、社区农村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争取国家试点专项资金1790万元,制定出台《银川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累计建成241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228处农村幸福院覆盖社区和行政村的比例分别高达80%和83%有效满足了包含离退休老年人在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健身理疗、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需求。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建设10所街道老年大学分校,开设老年演习班80余个。金凤区围绕离退休干部的兴趣爱好,充分考虑活动内容和特点,在现有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打造好社区老年人活动阵地,引领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永宁县落实“家园共享”行动,启动3000平方米的永宁县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同时办好“一校多点”“家门口”老年大学,推动资源共享。

三是搭建协商平台,参与民主管理。为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人员的组织领导能力,使之在社区的产生归属感和幸福感,各县(市)区均搭建议事协商平台,通过“一书记三单”“双报到、双报告”“编外委员”“社区居民代表”“社区业主委员会”等形式,引导离退休人员参与社区治理,培养“主人翁”意识。兴庆区指导各社区在召开民主协商议事活动中,将离退休人员纳入邀请范围,一同建言献策。金凤区积极动员离退休人员担任社区公益网格员,以解决超大社区网格员力量不足的问题。西夏区根据离退休人员特点、专业特长、兴趣需求等设置相关岗位,引领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灵武市发挥离退休干部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鼓励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四是丰富参与内容,活跃社区氛围。为充分挖掘离退休人员的才能,引领他们组建和参与不同的社区活动群体,选出服务热心、组织能力强、演聚能力强的活动带头人,利用社区活动阵地,带领社区老年人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东、老有所为”目标开展活动,提升自治能力。如兴庆区依托市民驿站打造“银耀兴庆”志愿服务队37支,培育特色服务品牌16个,惠及群众7500余人次。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参与“塞上金秋”“宁夏桑榆红”离退休干部宣讲团,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100余场次,受众达6000余人次。金凤区以社区老年大学了立足点,引导离退休人员参与广场舞、大极拳(剑)、大型合唱团等活动,丰富离退休人员的文化生活。西夏区组建“红背包”“夕阳红”“一米阳光”“乐邻好声音”“霞之韵”“老王说和室”等特色服务团队,让离退休人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永宁县社区组建的“银发先锋工作室”“挎包敲门”“金色夕阳”等离退休人员志愿服务队21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1场。灵武市加快推进“五社联动”,创造全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

五是助力党建引领,培育宣传典型。在引领社区离退休人员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各社区能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熟悉基层情况、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鼓励和支持身体条件好、工作热情高的离退休干部,担任社区党务工作者或党务顾问,引导他们参与积极参与社区“传帮带”作用。如兴庆区以党建为引领,强化“三缘型”党支部建设、“党建联盟”等模式,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向城市社区党建延伸,助力基层社区党建工作。加强离退休人员典型培养,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兴庆区在离退休党员干部中“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各1名。灵武市人民街社区“啄木鸟巡逻队”至2019年成立以来,开展治安巡逻、平安社区建设等活动168场,赢得社区居民广泛赞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积极采纳委员的建议,充分发挥近年里从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干部的作用,加强宣传和动员,落实相关政策和措施,创造条件引导参与社区治理,让退休干部为基层社区治理营造良好氛围和工作环境,为“强本固基”贡献力量。

附件:建议清单

银川市民政

2022829

(联系人:文化雷,联系电话0951—688875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