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2-00080 发布日期:2022-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号​“关于稳定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号​“关于稳定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陈爱梅、杭玉红、段捧燕、欧学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稳定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民政局主办,市委组织部协办。银川市民政局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相关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市民政局陈学忠负责办理落实,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具体组织实施。办理过程中,分别于5月26日、6月7日与陈爱梅、杭玉红、段捧燕、欧学锐代表进行了电话联系,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姜继琴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赋权明责减负多措并举,筑牢基层治理根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基层治理架构和明责减负工作,成立市委组织部、编办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按照简约、便民、高效要求,乡镇设置“五办四中心”、街道设置“四办三中心”,建立管事与管机构、管人员的有机统一,提高机构职能运行效率。编制印发《乡镇(街道)赋权目录清单》83项、《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72项,制定《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23项,将更多审批服务事项下沉乡镇(街道),48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放至基层,实现村(社区)全程网上代办,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建立社区(村)准入制度,制定社区工作准入清单42项,制定《县(市)区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40项。印发《银川市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考核方案》《银川市社区治理工作考核办法》,规范清理挂牌,推动基层阵地“瘦身”,解决社区(村)组织活动场所挂牌过多过滥的问题,从根本上整治“牌子满墙”的顽疾。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清理社区出具证明事项,解决烦扰居民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的问题,持续推动基层社区(村)减负增效。

二是组织开展星级和谐社区创建,统揽城乡社区治理。为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重新修订完善了《银川市星级和谐社区考评指导标准(试行)》,从原标准7个大项按照条块分类修改为11个大项,39个小项调整为43个小项,取消了原“一票否决”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吸收了现阶段社区治理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和各成员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最新创新要求,将平安社区、绿色社区、无毒社区、健康社区等创建工作纳入星级和谐社区考评内容。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银川市星级和谐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从考评方式及时间、考评内容、结果运用和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在考评方式上要注重随机抽查、实地走访询问、网络问卷等方式运用,资料以电子资料和基础资料为主,杜绝“台账多、资料多、盒子多”等现象,确保和谐社区评选创建工作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的良好氛围。

三是落实薪酬待遇,广纳社区治理人才。2021年11月银川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规范化建设进行了细化和规定,依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设定社区专职工作者的报酬体系,完善基础报酬与绩效报酬(绩效考核、星级评定等)相结合的薪酬保障体系和自然增长制度,适度提高基础报酬标准,并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动态调整,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工作报酬与街道同工龄干部工作报酬大体相当。经测算每月平均5000元左右,并形成随经济发展自动上浮的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在确保基本报酬发放和地方财政可持续保障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为社区工作者发放其他奖励性补贴,标准由各地自行确定。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特殊工作补助制度,因参与突发公共事件、重点阶段任务等急难险重工作,长时间明显超出正常工作量的,可发放特殊工作补助,具体发放情形及标准由各地自行制定。规定各县(市)区应为社区专职工作者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应不低于全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鼓励为社区专职工作者单独或集中购买大病救助险、人身意外伤害险,每年组织社区工作者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社区专职工作者依法依规享受婚(丧)假、产假、护理假、探亲假等法定假和带薪年休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确因工作需要加班的,一般应在年内安排轮休。符合条件的可依法申请加入工会组织,落实社区专职工作者工会会员福利。

四是健全选聘管学帮扶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社区“两委”成员,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以及社区“两委”换届的有关政策选举产生,社区专职网格员严格执行“逢进必考、选聘分离、资格联审”规定,坚持从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从事社会工作学、社会学、心理学及法律等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和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专业社会人才中选聘,不断提升社区专业化服务水平。坚持“梯队培养、递进使用”原则,建立“社区网格员—社区委员—社区副职—社区正职”成长链条,按照不低于县级本辖区社区工作者总数的20%和40%分别建立社区书记(主任)、“两委”成员后备人才库,定期从社区党组织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长效制度,注意把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选拔到街道(乡镇)领导岗位,拓宽成长渠道。将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银川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的有关要求,实行分级分层分类培训。鼓励社区专职工作者参加学历教育,经所在社区、街道(乡镇)党组织同意,报县(市)区民政局批准,参加与社区工作专业对口的本科以上学历教育和考试,取得相应学历或职称的,学费按规定由各县(市)区在专项培训经费中列支报销。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评选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等先进典型。全市定期组织开展一次寻找“最美社区书记”“最美网格员”活动,激发广大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奋斗精神,提高社区专职工作者的社会认同度和职业荣誉感。推行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规范化建设以来,全市社区工作者平均年龄35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比97.5%,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发展链条更为完整,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激发,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水平较高、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社区专职工作队伍,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文化雷,0951-6888759

银川市民政局

2022年8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