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2-00081 发布日期:2022-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3号“关于‘后疫情时期’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建议”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3号“关于‘后疫情时期’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建议”建议的答复

吴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期”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民政局主办,市网信局协办。银川市民政局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相关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学忠负责办理落实,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具体组织实施。办理过程中,经过多次深入社区调研,尤其是四月份一波疫情后,于5月26日、6月7日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科科长文化雷与吴萍代表进行了电话联系,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8月5日约见了代表见面,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姜继琴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和改进社区党组织建设,筑牢社区治理根基。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社区治理的全面领导,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建“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居民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社区组织链条,提升基层组织力,确保治理触角延伸到小区这个“神经末梢”。鼓励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主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委员、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业主委员会委员“三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不留空白。亮出“服务”和“需求”两张清单,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把党组织服务群众功能由“后台”转向“前台”,组织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小区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和小区其他公共服务活动,推动小区党建互联互动和共融共建共享,为“后疫情时期”社区治理提供坚强组织领导。

二是增强社区统筹协调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命运共同体。创新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按照“一书三单”机制整合社区资源,建立社区联动机制,重构社区治理力量,实现多元共治。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扶持、培育一批管理、服务水平高、资源筹措能力强的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平时以专业服务社区居民,遇到突发事件时,成为一支可以迅速动员组织起来参与突发事件处置的专业队伍。培育一批专业、稳定的社区志愿者组织,通过安排交通保障、意外伤害保险经费,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等政策措施,调动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在满足社区居民服务需求的同时,为应对公共突出事件储备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指导社区建立多维度应急预案,协调应急部门指导社区开展多维度的应急管理培训和演练。加强社区的应急物资储备,通过社区宣传阵地及网络媒体开展经常性的应急常识宣传,使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储备必要的应急常识,提升社区应急能力。持续统筹协调驻辖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工程,引导、动员、组织企业商户捐赠社区资金物资、享受捐赠慈善机构的税前扣除激励措施,提升驻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服务有本钱”的治理命运共同体。

三是强化网格化治理和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社区疫情防控和社区服务精准化水平。社区网格作为阻击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阵地,将继续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建立“总网格—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疫情防控网格—疫情防控点位”纵向到底的五级包抓网格疫情防控责任制。全市5619个城乡社区网格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和以社会化为手段的模式,有效运用已建立的5619个网格微信群,及时收集物资采购、看病就医等群众生活需求,及时发布封控信息、相关政策解读、核酸检测安排等群众关切内容,积极开展健康指导、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志愿服务,大大促进了疫情期间居民身心健康。

下一步,一是建强党建融合联动体系。为社区党委充分赋能,做强区域化、网格化党建,以党建引领带动辖区单位、小区达人、社会组织、周边商户等力量,理清“一书三单”,撬动资源力量,开展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二是切实发挥“五社联动”合力。大力培育孵化专业社会组织,依托街道、社区社工站,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治理,以政府购买服务,专业社工实施,解决社区助老扶幼等特殊困难群体专业化服务,降低社会综合成本,营造和谐社区氛围。

联系人及电话:文化雷,0951-6888759

银川市民政局

2022年8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