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2-00082 发布日期:2022-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1号“关于解决金凤区社区网格员长期不足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1号“关于解决金凤区社区网格员长期不足的建议”的答复

王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金凤区社区网格员长期不足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民政局主办,市委组织部协办。银川市民政局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相关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市民政局陈学忠负责办理落实,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具体组织实施。办理过程中,分别于5月26日、6月7日与王芳代表进行了电话联系,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8月4日约见了代表见面,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姜继琴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银川市现辖三区两县一市,共有6个乡、20个镇、27个街道办事处、293个城市社区。银川市现有人口约114.7万户28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29万人92万户(含集体户),共划分城市社区网格3075个(含部分暂未入住的新建小区),配备城市社区网格员2864名,其中城市社区“两委”成员兼职2101名,公开招聘专职网格员763名(其中市辖三区370名,两县一市393名),每个网格平均约300户746人,经测算,除兼任和专职网格员,新划定或缺额网格员共有约230名的差额。全市城市社区网格划分科学合理,加上街道(乡镇)下沉的工作人员、社区警务人员、司法助理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政府购买服务的其他人员等,基本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金凤区现有63个城市社区,20个行政村,服务人口30.55户64.4万人,现划分网格总数1004个(城市755个,农村266个),网格员859名(实缺网格员145名);实际平均每个社区(村)3681户7759人,实际平均每个网格员服务356户750人。

随着城市化水平推进,新建住宅小区增多,还要成立相应的社区,配备相应的专职网格员。按照市委组织部、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银民发〔2021〕112号),网格员薪酬兴庆区、金凤区与市财政5:5分担,西夏区与市财政3:7分担,两县一市由本级财政承担。网格员工作按照“四岗十八级”薪酬体系,经测算每月平均5000元左右(均不含取暖补贴、民族团结、创城等奖金和五险一金等其他补助),每年每个网格员所需财政经费保障至少6万元,增加网格员需考虑市财政、县区本级财政承受能力。

二、办理情况

(一)按程序调整设立新社区。对金凤区湖畔家园等规模较大、户数较多、服务面积较广的社区,进行摸底核实、征求居民意见,由金凤区党委、政府研究,报市民政局、自治区民政厅会审协商,依法依规设立社区,核定社区“两委”工作者,配备相应网格员。

(二)按缺额数逐年逐步增加。按照中组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要求,社区工作者配置标准为每万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人(含社区两委成员,在社区从事党建、治理、服务工作的全日制专职工作人员)。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常住人口将达到300万,新增约15万人,约需270名社区工作者(含网格员),建议金凤区根据常住人口变动、社区设立及网格化管理需求提出申请,市民政局会同市委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审核后,由金凤区民政会同组织等部门按规定公开招聘。

(三)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增量扩面。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社区治理工作新要求,大力发展政府购买公益创投服务项目,让专业社工团队、社会组织参与社区为老为小、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服务,解决社区工作者人手不足、服务不专业等问题,有效补充社区治理力量,延伸基层治理触角,更好链接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力量资源,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截至目前,指导金凤区结合实际,采取自主招聘补充了100名社区工作者,充实到社区工作服务队伍中,解决网格员短缺问题。

联系人及电话:文化雷,0951-6888759

银川市民政局

2022年8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