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养老服务>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2-00064 发布日期:2022-05-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银川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银川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为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根据国家、自治区等相关文件要求银川市政府制定银川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的印发为全市“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提供重要遵循。

《规划》共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形成、养老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供给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医养结合持续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力度不断加强等方面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市养老服务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十四五”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第二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依据。第三部分提出了基本建成与城市定位、经济水平相适应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目标。第四部分则紧紧围绕促进我市养老服务量质齐升,部署包括完善养老服务保障制度促进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全面推动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宜居环境建设加强养老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第部分强调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政策扶持加大资金保障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监管考评等保障措施。

按照全国七普人口统计2020年银川市常住人口28617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36.58万(占比12.79%),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但随着新中国成立后第二次生育高峰出生人口60年代进入老年期人口老龄化急速加剧,伴随高龄老年人口的增加,老年人失能比例不断提升,老年人对养老服务量和质的需求都将持续增长,对于专业化照护服务的需求更加凸显。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银川“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的出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势必推动“十四五”全市养老服务发展再上新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