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7-12-15
来源:银川市民政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民政局
政策原文: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银川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总体解读



一、“十三五”规划起草的依据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抓住养老服务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建立起与银川市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13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宁政发〔2017〕147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加快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6〕106号)和《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采取召开座谈会、下发征求意见稿等形式广泛征求了各县(市)区民政局、老龄办,市直相关部门和养老服务基层工作单位的意见与建议,并以书面形式征求了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市法制办的意见,经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现在的《规划》。

二、“十三五”规划涉及的主要内容

规划(送审稿)结合银川市实际提出了“十三五”期间,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制定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十三五”规划背景,重点提出了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对“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就进行了评估。

二是对“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

三是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把握的有利机遇。

第二部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重点提出了“一个坚持”、“三个体系”、“四个贯彻”、“六个着力”,打造“银川品牌”。

“一个坚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老龄工作方针。

“三个体系”:努力构建社会养老保障体系、老龄服务体系和适应老龄化人口发展需求的工作体系。

“四个贯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切实贯彻落实银川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决策部署。

“六个着力”:着力完善老龄政策研究;着力加强老年人民生保障和服务供给;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着力改善老龄事业发展环境和养老体系建设支撑条件。

第三部分:“十三五”规划的基本原则,重点涉及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以人为本,共建共享。

二是补齐短板,提质增效。

三是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四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第四部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目标,重点提出了“一个吻合” 、“四个提升”、“五个更加”。

“一个吻合”:实现老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吻合。

“四个提升”:老年人家庭赡养、社会服务、社会优待、社会参与得到全面提升。

“五个更加”;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管理体制更加健全、社会风尚更加浓厚、老年文化体育事业更加繁荣。

第五部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在工作任务指标设置上,除部分有把握的指标略高自治区规划设置的指标外,原则上与国家和自治区《规划》目标保持一致。这部分为本规划的核心,重点设置了九项任务.

一是着力健全和完善养老需求的社会保障机制。重点健全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以及基本养老社会福利制度、基本养老社会救助制度、基本养老公益慈善事业。到2020年,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

二是着力健全和完善养老需求的服务体系。重点是着力夯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着力提高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养老服务机构供需之间有效衔接、着力全面规范养老服务管理与运营。到2020年每个社区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不少于1个,全市在街道办事处建有老年活动中心或日间照料中心不少与1个,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幸福院(或互助院)达到225个以上,占村委会的80%以上。全市在街道办事处建有老年人短期托养所不少于7所,托养所占街道办事处的30%,乡镇建有老年人短期托养所不少于13 所,占乡镇的50%。机构养老总床位达到1万张以上,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40张,其中每千名老人拥有护理型床位10张以上。

三是着力推进医养融合发展。重点是着力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加强老年人健康服务、加强老年人疾病预防。到2020年,9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30%以上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病科。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普遍建立健康档案。

四是着力加快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重点从鼓励辖区内职业院校增设养老服务专业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培训、积极与养老服务业发达地区开展交流合作、落实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相关政策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工作任务。到2020年,养老护理员岗前培训率达到100%,持证上岗率达到80%。

五是着力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重点从推动设施无障碍建设和改造、营造安全绿色便利生活环境、营造敬老养老助老孝老社会氛围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任务。到2020年,老年人优待制度普遍建立完善,老年宜居环境更加优化,新建公共设施和涉老设施无障碍率达到100%,已建公共设施和涉老设施无障碍改造率达到60%。

六是着力发展老龄产业。重点从健全和完善并落实老龄产业扶持政策、将公益性老龄产业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发挥财税政策和金融信贷引导支持作用、培育老年产业市场四个方面提出了工作任务。到2020年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主体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富、质量更加优良。

七是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重点从加强老年教育工作、加强老年文化工作、加强老年体育健身工作、加强老年人精神关爱工作四个方面提出了工作任务。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所老年大学,50%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或学习场所,3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有条件的县(市)区可通过远程教育开展老年教育工作。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地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总数比例达到20%以上。全市县以上地区成立老年人体育协会,90%以上的街道(乡镇)建立体育健身站点和老年人基层文化体育组织,城乡社区普遍建立老年人健身活动场地和体育团队,经常参加体育健身的老年人达到70%以上。

八是积极开拓老年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重点从培育和发展老年社会组织、加强社区(村)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加强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大力发展老年志愿服务、加快培育老龄工作志愿者队伍五个方面提出工作任务。到2020年,城乡社区基层老年人协会覆盖率达到90%以上,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占老年人口比例达到10%。

九是着力建立健全老年维权服务体系。重点从建立和完善老龄事业法规政策体系、开展老年人权益维护和法制教育、建立和健全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加强老年人法律服务工作、落实老年人普惠性优待政策五个方面提出了工作任务。到2020年,各领域老年人优待制度普遍建立完善。

第六部分:“十三五” 规划保障措施,主要设置了六项内容。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二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体制机制。

三是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养老供给。

四是完善老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六是加强老龄事业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七是加强考核督查工作,狠抓工作落实。

八是加强任务指标评估,促进规划落实。

在第六部分“十三五” 规划保障措施中,要说明的是将十二规划确定的年度老龄工作保障经费按老年人每人5元列入财政预算给予保障,提高到辖区老年人口每人6元。并按自治区规划要求,市及市辖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与人口老龄化状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老龄事业经费保障机制和自然增长机制,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要将本级福彩公益金的50%以上用于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业,并随老年人口的增加逐步提高投入比例列入到了本规划当中。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