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90098 发布日期:2018-12-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综合处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2018年改革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银川市民政局2018年改革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银川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贵办《关于报送2018年改革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标承接的改革事项,现将2018年改革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社区体制改革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市委2018年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关于“健全社区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一网多员、一格多能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利下放”的要求,同时结合现行社区体制模式中出现的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低、同工不同酬、工作任务重、整体素质低、人员年龄偏大、发展前途受限、队伍不稳定”等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了《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配合市委组织部提出的《银川市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并于2018年9月5日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9年1月1日开始执行。《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共有七个章节共二十一条,主要内容从“目标任务、职业界定及岗位职责、职数配备及人员录用、招聘机制及选聘标准、教育培训与管理、薪酬待遇与保障措施、激励与关爱”七个方面对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进行了细化和规定。对于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对于吸引优秀人才,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到基层工作、到社区工作,对于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水平较高、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社区工作队伍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完成情况

1.主要亮点。党的十九大召开不久,民政部等16部(委)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两年的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我局紧密结合全市殡葬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审时度势、主动担当,积极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方案,经市政府研究同意上报、自治区民政厅推荐,银川市被确定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80个试点城市之一,这是探索和总结新时代殡葬改革经验和做法,扎实推动我市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认真总结思考过去数十年殡葬改革的经验教训,以党的十九大和区、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将殡葬改革作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生态环境和社会文明进步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推进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制定了殡葬改革综合试点方案及2018年殡葬改革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完善殡葬政策体系,营造殡葬改革宣传氛围,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全面贯彻落实《银川市惠民殡葬及节地生态安葬奖励补助办法》,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工作稳步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按照试点方案完成了五项重点工作,2019年将按计划完成调整扩大火化区、加强殡葬监管执法及农村散埋乱葬的集中整治工作。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力推动了银川市殡葬改革法规政策体系建设,填补了全区殡葬规划编制工作的空白,为进一步理顺殡葬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助推殡葬事业科学发展进行了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和实践。

2.具体做法:

一是按照国家民政部统一部署,市政府研究制定了《银川市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确定了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八项试点工作任务。

二是报经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分析了全市殡葬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新时代殡葬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殡葬改革的九项重点工作,《实施意见》是近几十年来首次经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下发的特殊行业规范性政策文件,是我市推进殡葬改革的创新性举措,对推进殡葬改革与发展,解决殡葬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三是编制完成了《银川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在客观分析银川市殡葬现状和设施布局的基础上,提出了殡葬事业发展的近期建设规划和远期目标,首次将殡葬用地纳入了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逐步规范全市殡葬用地提供了根本途径,《规划》完成后,被自治区民政厅转发全区民政系统学习参考。

四是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向自治区政府呈报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扩大银川市火葬区范围的方案》,这是自1984年自治区党委将银川市城区、新城区确定为火化区以来,第一次调整、扩大火化区,且一步扩大到三区、两县。

五是向全市殡葬服务单位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惠民殡葬及节地生态安葬奖励补助办法的通知》和全市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方案,有效推进了全市公墓陵园的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对转变观念、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具有重要意义。全市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14%。

二、2019年继续推进殡葬改革试点工作计划

  1. 社区体制改革工作计划

    2019年,我们将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银党办〔2018〕75号)精神,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从“建强社区联合党委、设立社区服务站、创新方式方法推进社区自治、统筹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加强职业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六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为推进“美丽银川”建设做出努力。

(二)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计划

贯彻“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殡葬管理方针,坚持“公益性为主、经营性为辅、节地生态为导向”的殡葬改革理念,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持续推进《银川市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宣传、贯彻落实《银川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自治区政府批准后的《银川市火化区调整方案》及政策规定,积极推进提高火化率和节地生态安葬率,集中整治农村散埋乱葬行为,按期完成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总结经验,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

全市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布局不断完善,参与节地生态安葬人数逐年攀升;火葬区范围调整政策得到落实,火化率进一步提高,对农村散埋乱葬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公益性为主、经营性为辅、节地生态为导向”的殡葬改革新理念得到全社会广泛认可;银川市公益性骨灰堂和取灰等候大厅正式投入使用,殡葬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按计划完成全国殡葬改革试点任务,银川殡葬改革成果得到国家民政部认可和推广。

一是依据《银川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着力解决部分公墓殡葬用地不合法不合规的问题,研究制定河东马鞍山地区散埋乱葬的治理工作方案,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有效遏制私圈乱建坟墓的违法行为。

二是深入落实《全市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方案》,不断加强城市公墓陵园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覆盖面,公墓陵园设施建成率达到50%以上,提升生态葬设施供应与服务保障能力,节地生态安葬率提高到16%以上。

三是严格落实火葬区和土葬改革区政策规定,加强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和管理,继续落实惠民殡葬奖补政策,稳步提高火化区火化率。

四是召开全市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大会,完成殡葬综合改革试点的成果总结与经验梳理,及时形成相关汇总资料。

银川市民政局

2018年1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程巍,688876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