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8/2019-00201 发布日期:2019-11-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银川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情况汇报

银川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情况汇报

 近年来银川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政策为保障,以项目为支撑,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养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基础上,争取国家养老项目资金支持,使银川市健康养老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老年人口基本情况

银川市市辖三区二县一市,共有街道办事处25个,乡6个,镇20个,社区252个,行政村286个。截止2018年底,户籍总人口193.42万人,户籍老年人口28.78万人,占总人口的14.88%,失能(伤残)老年人口3万人,占老年人口数的10.8%;享受低保老年人口1.04万人,占老年人口数的4%;空巢(独居)老年人口2万人,占老年人口数的7%。

二、银川市养老服务设施基本情况

(一)城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全市居家养老服务站已建有231个,信息呼叫服务平台7个,安装居家养老服务呼叫器2万户,配餐中心3个,助餐点69个。通过新建、购买、置换等方式,城市社区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2个,其中市财政投入建设86个。已建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占社区的93%,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乡镇农村幸福(互助)院建设情况。全市共建成农村幸福(互助)院172家,其中老饭桌101个,满足农村老年人就餐服务、文化娱乐活动等需求,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66%。

(三)养老机构建设情况。积极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项目资金110亿元,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截止2019年6月底,银川市共有社会养老福利机构30家(兴庆区12家、西夏区8家、永宁县3家、贺兰县4家、灵武市3家)、养老床位7646张,其中公办3家,总床位数562张,占全市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7%;民办20家,总床位数3360张,占全市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44%,公建民营养老机构7家,设置床位3724张,占全市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49%。正在建设的养老机构设置床位在2万余张,其中公建的800张,民建的约1.94万张床位,设置护理型床位共4800张,如在建的全部投入使用,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在40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在10张以上。

三、政策制定情况

我市不断加大老龄问题和老龄工作问题的研究,强化为老服务工作措施,继2014年实施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待政策之后,市政府结合实际先后印发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银政发〔2015〕8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银政发〔2015〕256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10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生活补贴办法(试行)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16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银政发〔2017〕233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银政办发〔2018〕64号)等多个政策性文件。各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对统筹规划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强化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培育养老服务社会自治组织、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等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特别是8号文、256号文、64号文以及233号文的出台更加明确了具体的补贴政策及工作要求。

(一)《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银政发〔2015〕8号)(以下简称8号文件),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加大了社会力量投入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鼓励和扶持力度。将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补助由每张床位0.8万元提高到1.2万元每张,其中市级财政承担0.4万元;运营补助由每年0.18万元提高到0.2万元,其中市级财政承担0.1万元。按照8号文件规定,2015年市本级发放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及运营补贴206.03万元,2016年发放100万元、2017年发放79.3万元。同时,8号文件还明确的民办养老机构在税收、水、电、暖、气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银川市民办养老机构由2010年的3家,发展到目前的23家,床位增加了2000多张。

(二)《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的实施意见》(银政发〔2015〕256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等补贴标准。由市财政投资建设并投入正常使用的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含两中心两块牌子一个阵地)的运营补助,按照建筑面积1000平米以上、1000-600平米、600平米以下,每年分别以7万元、6万元、5万元标准给予运营补助;由辖区政府投资建设,具备老年人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康复训练、助餐等服务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按照建筑面积1000平米以上、1000-600平米、600-300平米三个标准,分别给予60万元、4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建设补助;依托社区阵地自建居家养老服务站,每个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2万元;农村幸福院每个给予1万元运营补助;每个大型配送中心(为老年人配送在100人以上)一次性建设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年度运营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助餐点一次性建设补助2万元,年度运营补助1万元;对具有银川户籍或在银川常住外省籍(一年以上)确需提供服务的城乡享受低保的60岁以上失能老人,每人每月政府给予居家养老购买服务补助300元;70岁以上享受低保或80岁以上本人月收入低于600元的空巢(含独居)、失独老人,与子女共同生活且家庭成员月平均收入在500元以下的老人,1949年以前参加工作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政府给予居家养老购买服务补助200元;对有参保意愿的60岁至80岁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助对象参保,可由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助经费中支出一份参保费。对有参保意愿的其他老年人参保,财政每年给予10元补助,其余部分由个人承担。

(三)《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银政办发[2018]64号),进一步加强对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银川市每年安排50%以上的福彩公益金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重点向居家、社区、农村和医养结合型倾斜。加大护理型(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扶持力度,从2018年起,对用房自建并投入使用的护理型床位,每张床位给予1.7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补助(自治区财政10000元,市财政4500元,辖区财政2500元)租用房且租期5年(含)以上及自有房屋改造的护理型床位,每张床位给予1.3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补助(自治区财政6000元、市财政4500元,辖区财政2500元)。建立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2018年对经济困难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摸底核实工作,2019年起对具有本地户籍低保家庭的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政府给予1000元护理补贴,对低收入家庭的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政府给予500元护理补贴。建立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奖惩机制,凡养老护理专业毕业或获得养老护理资格证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与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工作满3年的,一次性给予9000元补助(6000元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3000元由市财政和辖区财政各承担50%)。

(四)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银政发〔2017〕233号)文件要求,到2020年,养老护理员岗前培训率要达到100%。持证上岗率达到80%。市民政局加强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岗前培训,把岗前培训和持证上岗率作为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硬指标。积极与大中专院校对接,鼓励开设护理专业,大力培养护理专业人员。在永宁县邦尼沁椿养老院创建了集养老护理服务教、学、研、产为一体的医养护理人才培训基地,兴庆区社区微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医养护理员培训中心。每年选派养老福利机构管理、护理人员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人员、社会从事养老护理人员参加业务和专业资格培训,2018年10月份举办了全市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培训班,培训养老护理从业人员100名,99%取得了国家初级养老护理师证书,大幅提高了我市养老护理服务质量,截止2019年6月底,我市养老护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70%。

四、健康养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目前我市健康养老重点建设项目有10个,其中:社会资本建设8个、公建民营1个、公建1个。分别是:宝丰建康城浩海桃园民族颐养中心银川市宜居康养中心、唐徕老年托护中心、灵武颐养康复护理中心、灵武市福祥养老护理中心、永宁县邦尼沁椿养老院、银川市江海洋莲花智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社会资本建设)、宁夏邦尼老年服务中心(公建民营)、银川市爱心护理院(公建)。

(一)宝丰建康城

宝丰集团投资百亿元建设的宝丰健康城,项目占地约902亩,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该项目主要包括养老社区建设10000套17000张床位的居家式养老公寓,1235套2470张床位的爱心养护院,2100床位的三甲综合平价医院,6个社区活动中心。于2017年4月份开工建设。截至目前,64栋公寓楼全部完成了封顶;56栋楼完成了砌体工程;37栋楼完成了室内外抹灰;40栋楼完成了窗框安装;12栋楼完成了电梯安装;8栋楼完成了玻璃安装,23栋楼完成了外装修。计划2019年完成64栋公寓楼的交付使用,建筑面积7.3万平米的医院及养护院主体结构施工,32栋公寓楼的主体封顶。

(二)浩海桃园民族颐养中心

浩海桃园民族颐养中心建设项目,由宁夏浩海桃园民族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银川市贺兰山中路与通达北街交汇处,规划用地93亩,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设有床位3000余张,总投资12亿元。项目包括:大健康管理中心、基因检测中心、智慧康复中心、老年病专科医院、空中紧急救护中心、5G智能化互联网医院、旅居养老公寓、居家养老公寓、介助介护中心、公共活动中心、幼儿园等配套设施。项目于2017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截止2018年10月底项目主体已结构封顶,2019年进入全面装修阶段。

(三)银川市宜居康养中心

银川市宜居康养中心由宁夏中房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北街景博路交汇处,建筑面积约2100平方米,设有床位61张。项目整体围绕“营造活力、全龄生活”概念,针对不同情况老人,引进日本先进的“单元式”照护理念,主要提供介托养护、日间照料、家庭养老以及休闲养老四大主题单元,满足不同老人的养老需求。

(四)唐徕老年托护中心

宁夏正源骨关节疼痛病专科医院设立的唐徕老年托护中心,位于兴庆区崇安巷67号,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设有床位130张,主要解决孤寡老人、空巢独居老人、失能失智老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需求。运营以来,始终秉承“关爱老人、服务社会、构建和谐”的服务宗旨,先后为上千多名老年人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五)灵武颐养康复护理中心

灵武市颐阳康复护理中心是经灵武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的一所规模化、专业化的医疗康复机构,由灵武市民族综合福利院投资,与灵武市医院、雨田康养医院合作共同设立建设。位于灵武市民族北街东侧民族综合福利院内,建筑面积8700㎡,投资3500万元,设立护理床位340张,服务老年人200余人,拥有两个大型康复护理室,以及多种疗养器材,设立失能、半失能及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区,健身康复器械、生活设施等设备设置齐全,以解决失能、半失能及残疾人等人群护养问题。

(六)灵武市福祥养老护理中心

灵武市福祥养老护理中心是一所集养老、康复、医疗、护理为一体,规模化专业化的养老院,是灵武市首家医养结合型老年护理中心。由宁夏福祥养老院有限公司投资,位于灵武市大唐商业街内,建筑面积3300平米,设有床位135张。项目整体围绕“医养结合”概念,针对失能老人进行介托养护、日间照料、家庭养老等服务,满足不同老人的养老需求。

(七)永宁县邦尼沁椿养老院

永宁县邦尼沁椿养老院位于宁夏北方国际建材物流城M2#楼,于2016年元月12日注册成立的面向全区从事科学养老服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建筑面积13000㎡,内设医疗、护理、临终关怀、失能半失能、实操、培训、书法、绘画、图书、电子阅览、手工制作、吹、拉、弹、唱、舞等入住和活动区域。设床位223张,其中:公寓床96张,医疗床69张,失能床17张,临终关怀5张,康复诊疗床28张,实操教学床8张。坚持“专业、务实、精细、诚信、奉献”的服务理念,为老年人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温馨、快乐、方便、整洁的养老环境。

(八)银川江海洋莲花智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

银川江海洋莲花智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由宁夏江海洋莲花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心经营地址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309号,占地1282平方米,建筑总面积41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1500万以上,拥有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床位200余张,居家服务对象1000余人。是一家集机构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护理服务、家政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康复服务等为主营的综合性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该中心致力于创新和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将依托智慧云平台,借助“互联网+养老服务”网络平台,提高管理服务效率,满足不同客户差异化的服务需求。

(九)宁夏邦尼老年服务中心

宁夏邦尼老年服务中心是面向全区从事社会科学养老服务的民办非企业性单位,由兴庆区胜利街办事处利用现有阵地引入该中心运营。中心设在兴庆区胜利街办事处二楼,设置护理床位25张,主要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老营养食堂、康复保健、医疗护理、医疗服务、心理咨询、老年活动、护理员培训等,着力打造社区、居家和机构相结合的新型医养结合型“嵌入式多层次微养老”服务试点,重点解决社区老年人养老护理、康复理疗、短期托养等问题。

(十)银川市爱心护理院

银川市爱心护理院项目是由银川市民政局负责建设的一所集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休闲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福利机构。选址于金凤区满城北街以西、规划军区路以南、九三九三九部队干部公寓用地以北,建设用地46亩,共设置床位808张。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已于2013年完成,即一栋3700平方米、90张床位的生活楼。二期项目建筑面积25782平方米,设置床位208张,包含老年活动中心、医疗保健大楼项目。三期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拟建设3栋综合生活楼,建筑面积21250平方米,设置床位510张,项目总投资8343万元。

五、存在的问题

(一)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单一。养老机构建设发展不均衡,没有从当前、近期、长远,高档、中档、低档进行规划建设,不能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服务需求,导致入住率低。居家养老基础设施较少,尽管近几年市财政加大了投入,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助餐点、农村幸福大院和老饭桌,但供需之间矛盾还比较突出还不能有效解决居家老年人多元化服务需求。

(二)养老服务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管理机制不完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还缺乏标准化管理手段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医与养还没有得到有效衔接,社区(村)公益性养老服务场所还需根据老年人服务需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功能

(三)养老服务队伍素质偏低。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起步晚,养老护理人员以农村外来人员和下岗人员居多,文化层次低,缺乏护理知识和技能。养老护理服务队伍数量短缺,质量不高,尽管我们加强了养老护理员培训,但还不能满足高质量的服务需求。

(四)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低于发展的需求。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在养老事业的应用程度还不高,不同服务平台的对接与融合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完善政策,加强指导,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形式参与养老事业,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兴办养老服务业,构建投资主体多元、区域分布合理、服务内容规范,层次多样,覆盖城乡的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二)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业行业规范和质量标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质量评估制度,加强对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的评估。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养老服务队伍。培育和发展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交流进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建立相应的等级管理、年检和奖惩制度,完善公开信息查询、服务质量投诉受理处置机制,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三)完善“医养”结合机制。完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服务。鼓励医疗机构举办以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孵化和培育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四)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搭建智能化、信息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居家老人提供全面、及时的各类生活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和管理水平。建设老龄人口数据库,全面掌握老龄人口动态信息,及时、主动提供养老服务。

特别说明:老年人健康、医养结合工作是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银川市民政局

2019年10月3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