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8/2020-00035 发布日期:2020-03-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银川市民政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银川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及银川市委、市政府《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重新调整。落实了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统筹谋划工作。认真对照《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工作要求,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措施落到实处。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的十九大重要法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市重要文件精神。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民政系统共同学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

二、拓宽思路,形式多样,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效果

(一)运用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法系统,推动局机关及基层各单位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网络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学习和考试,全局干部职工参学率达100%,结业率达100%,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在线答题,在局机关及基层各单位开展普法考试,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丰富普法形式,注重宣传成效。利用5.12防灾减灾日、“扶贫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举办普法活动,在广场、社区等人流密集区通过展牌展示、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于清明节等节日前后在馆区及各墓园开展活动,通过悬挂殡葬改革宣传标语和横幅,派发宣传单等形式,宣传殡葬惠民政策和殡葬改革工作成果,增进全社会对殡葬改革的理解和支持。3月开展以社工周主题为“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通过街头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服务咨询等形式,宣传《志愿服务条例》,普及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知识,展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成果。同时以社会组织集中培训、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评价等工作为载体,通过集中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面向各类社会组织法人积极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开展法治宣传、依法开展活动的重要性。5月,组织市属社会组织开展了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市属社会组织分批、分类别进行培训,宣讲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规范管理的相关政策,邀请经验丰富社会组织从业者讲授社会组织发展业态和相关能力建设专题,提高了社会组织从业者的规范意识。

三、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民政行政职能

(一)积极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水平。一是组织在全市开展城市困难群体全面排查主动救助工作,完成入户排查4379户,对符合条件的391户困难家庭进行救助;二是在低保救助领域,重点整治农村低保领域优亲厚友、以权谋私、隐瞒虚报等行为。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民政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低保审核审批和动态管理中,对有近亲属备案的救助申请家庭和纳入低保家庭,逐一调查核实,确保公正公平。

(二)多措并举破解养老事业难题,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调研起草《银川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待修订完善后报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及时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制定了《养老服务机构考核细则》《银川市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建立经济困难家庭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共为102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发放护理补贴90万元。

(三)提升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能力,社区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1.激发基层活力,在创新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上有新举措。贯彻落实《银川市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进一步深化城乡基层治理机制改革,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结合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同组织部门组织对现任村(居)“两委”成员达3369人进行了三轮背景审查,审查率100%,对不符合条件的“两委”成员92人予以清理;组织动员全市开展“民主协商月”活动,共协商事项620多个,参与协商的相关单位及城乡居民近1.5多万人,通过民主协商活动开展落实,为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修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通知》,对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滥办酒席、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社会风气和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予以整治,为结婚彩礼、婚丧喜庆等方面划出了“红线”,充分发挥村民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指导作用,革除陈规陋习,促进移风易俗,孕育良好新风尚。目前,全市行政村村规民约修订完成率100%,80%以上的行政村,均建立了执行村规民约和“红白喜事”台账,初步形成了“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氛围。

2.抓实抓细,社会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全面开展社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审检工作。严格执行“双审制”,将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情况统计一并纳入年报审检,对182家未提交年度报告的社会组织列入异常名录,录入全国社会组织信息共享平台,对24家违法社会组织给予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启动社会组织分类评估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社会组织分类评估工作的通知》,分别就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申报综合评估有关各项评估要求进行了明确;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了社会组织信用提升治理工作。要求社会组织提交了信用承诺书。制定下发《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组织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对社会组织的非法行为进行了排查整治;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与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银川市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拟计划脱钩59家。

(四)着力提升民政专项管理服务能力,公共服务作用进一步发挥

1.着力推进殡葬改革试点工作,严厉查处殡葬领域散埋乱葬。坚持以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为统领,持续推进《银川市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银川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认真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摸排工作、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集中整治马鞍山等地散埋乱葬行为;重点整治和严厉查处殡葬领域散埋乱葬、制售超面积大墓等问题。扎实开展“超面积”墓穴专项摸排工作。认真核查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李德宇违建大墓事实,在与逝者家属约谈的基础上,向李德宇家属送达整改通知书和拟行政处罚决定书。

2.狠抓区划管理和地名普查工作,整体工作向精细化推进。制定《银川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实施方案》,共排查不规范地名41条;组织开展市区部分水系桥梁街路巷命名更名论证,形成东西部2条水系、市区15座桥梁、39条街路巷命名更名意见,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向社会公布使用。完善地名普查相关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地名规划编制、全景全息图航拍、普查档案整理等未尽事宜。

四、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不断规范执法行为、细化执法标准,推进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标准执法。积极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要求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将执法人员等信息及时在网站公开。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各方面的监督,及时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25件。涉及重大事项的决定,全部经局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相关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同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建设,接受社会监督。

五、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完善决策机制,切实依法行政。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和民政部门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二是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监管和服务水平。开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工作。与各主管单位和县(市)区民政局联合联动,继续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三化治理等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治理,促进社会组织自律、守法。

三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公正实施。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引领和规范民政事业改革发展。

银川市民政局

2020年3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