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3-00049 发布日期:2023-06-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五个紧盯”有效推进养老 机构食品安全创建工作

银川市民政局“五个紧盯”有效推进养老 机构食品安全创建工作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银川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实际,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细化“五个紧盯”用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完美的效果,务实高效将银川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深走实,全力守护好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舌尖上的安全”

紧盯重点环节,筑牢保障防线。牢牢把握住食品进货源头、食品加工等关键环节,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要票据等管理措施,建立食品进货登记台账,做到源头可溯、有迹可循。严禁购买野生菌、四季豆等老年人不易消化的食物和易产生中毒危险的食品,严禁购买野生动物和活体动物等具有“疫情”感染风险的食品。保障食品来源稳定、安全、可靠,紧盯食品来源关口。强化养老机构食品制作加工管理,严把食品制作流程。

紧盯创建内容,细化责任清单。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创建工作要求,对照银川市养老服务机构上报国家抽查库的七家点位机构名单依据《养老机构食品安全迎检要点标准》从食品安全工作资料记录、餐厅场所、后厨场所、人员抽查、创建知识知晓率、创建宣传氛围营造等6个大方面作具体要求。由分管领导亲自到各机构一线督战,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落实措施,完成创建工作的规定动作确保创建工作“不走样”。

紧盯监管督导,强化问题整改。多次深入养老机构一线后厨,摸问题,查细节,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排查。对全市正常运营的34家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真抓实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联动市应急局、市消防、市市场监管组成检查组,督查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将排查出的问题按照要求逐一整改、逐一落实。要求各养老机构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台账,一周一自查,一月一汇总,通过强化节假日检查、机构自查、工作人员岗前自查及安全教育培训等措施,进一步绷紧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弦”,提升全员食品安全工作意识。

紧盯能力提升,营造宣传氛围。明确各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职责,强化后厨人员在岗学习培训,培训内容涵盖食品安全相关政策法规、食品制作加工、源头管理等食品安全知识。利用悬挂宣传、LED显示屏滚动宣传创建标语聘请专业团队制作银川市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宣传短视频。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查安康、微信群、食品安全宣传小视频等新媒体,对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报道。

紧盯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利用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实行食品安全问题“一票否决制”,以高压态势抓好银川市创建工作。全市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双创建”,不断总结经验,将好的做法形成制度。食品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将不断督促各机构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培训制度,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等制度,形成严把进货源头关、严把制作加工关、严把问题整治关、严把宣传教育关等食品安全工作机制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