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

索 引 号:640100-108/2016-01949 发布日期:2016-08-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银川市爱心护理院二期(银川市老年活动中心)项目

银川市爱心护理院二期(银川市老年活动中心)项目

  一、项目名称:银川市爱心护理院二期(银川市老年活动中心)

  二、项目单位:银川市民政局

  三、项目负责人:尤峰

  四、建设地点:金风区满城北街以西、规划军区路以南、九三九三九部队干部公寓用地以北,银川市爱心护理院院区内。

  五、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银川市2008年进入老龄化社会, 截止2012年底,全市户籍人口167.22万人, 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2.2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04%。 “十二五”期间,我市人口老龄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到2015年我市老年人口将达2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5%;80岁以上老年人达4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6%。老年人空巢、独居率分别达到老年人口的60%和11.2%。目前我市现有的养老机构设施简陋、功能单一,难以提供基础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方面的服务。不能满足与日俱长的专业化社会养老需求。建设功能齐全、服务集中的养老设施,对解决孤老优抚对象、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及高中低收入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护理服务及临终关怀很有必要。对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起到一定作用。

  六、项目建设背景:银川市爱心护理院项目是根据《银川市政府关于印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年-2015年)的通知》(银政发〔2012〕162号)任务要求,在市委市政府、自治区民政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开始立项、筹建的一所集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休闲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福利机构。银川市爱心护理院项目选址于金凤区满城北街以西、规划军区路以南、九三九三九部队干部公寓用地以北,建设用地46亩,共设置床位840张。项目分二期实施,一期项目总投资1110万元(中央福彩公益金440万元,市财政配套资金670万元),已于2013年建成一栋3700平米、90张床位的生活楼。

  二期项目原计划于2015年开始实施。2015年4月,自治区政府下达“宁夏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责任书”,要求由银川市建设一所250张床位、875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经自治区政府同意,银川市老年活动中心项目选址于银川市爱心护理院院区内,由2625万元中央福彩专项公益金支持建设。银川市民政局结合护理院及老年活动中心功能需求,重新设计二期项目总规划方案,经多次规划论证,形成涵盖老年活动中心、医护保健大楼综合布局的二期规划方案。

  七、项目规模及投资总额:银川市爱心护理院二期(老年活动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8750平方米。总投资4933万元,其中项目主体建设由中央福彩公益金支持2625万元,院区配套设施及管网建设由市本级提供配套资金支持建设。医疗保健大楼项目主体及地下室工程总建筑面积16767平方米(其中医疗保健楼9408平方米,药品展示超市2604平方米,地下建筑4755平方米),工程建设总投资估算67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福彩公益金及自治区、市财政配套资金。

  主要设置公共活动厅、生活起居室、医务室、护理站、楼内活动室、公共餐厅、医疗保健室、药品超市、医疗展厅超市、地下停车场及辅助设等。

  八、建设期限:、

  老年活动中心 2015年 9月—2016年10月

  医疗保健大楼 2016年10月—2018年

  九、投资效益: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养老问题,为孤老优抚对象、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及高中低收入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生活照料、护理保健服务,并可组织开展各种老年人公益活动。

  十、项目进展情况:

  老年活动中心项目已于4月初开工建设,拟于2016年9月竣工;医疗保健大楼项目已列入2016年政府投资计划,计划2016年年底开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