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30774 发布日期:2017-09-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银川市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项目

银川市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项目

  银川市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项目预计2017年10月开工建设。

  银川市新殡仪馆于2003年开始建设,2008年6月投入使用。在建设初期,规划设计建设骨灰堂,但由于资金短缺,未能实施。为了满足丧属寄存骨灰的需求,2014年银川市殡仪馆将部分祭奠堂临时改造为骨灰寄存室。现改造的寄存室已不能满足所需,并且存在安全隐患。

  为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关于编报“十三五”民政专项建设规划储备项目方案的通知》精神,加快推进我市殡葬改革步伐,提升我市殡仪服务设备的服务功能,2016年12月7日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复函我局《关于银川市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新建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同意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新建项目开展前期工作,项目选址于良田镇植物园村,要求我局尽快联系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办理项目审批手续。目前,我们拟计划利用现殡仪馆331亩西侧空地(殡葬用地,已办理土地证),建设2999.6平方米的骨灰堂及祭奠附属设施,寄存格位两万尊。公益性骨灰堂做为银川殡葬服务中心建设的子项目,此项目建设用地已落实、选址已经市规划局同意,正在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初步设计阶段。

  2017年3月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该项目给予批复,2017年3月24日银川市发改委、财政局、审批局三部门下达了该项目投资计划,中央预算内投资480万元,银川市前期配套100万元。2017年6月自治区财政厅下达了2017年社会服务兜底工程预算指标,480万元已到位。

  但在公益性骨灰堂建设项目设计中,设计部门参照我们考察周边省市已建造使用的骨灰堂情况,综合考虑银川市将来的发展趋势和骨灰处理、寄存需求,按照具有前瞻性超前发展标准,设计建造约3000平米具有较高标准的骨灰堂才能符合建设要求。按照2017年5月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实施发布《公墓和骨灰寄存建筑设计规范》,骨灰楼和骨灰塔的防火设计应同时满足仓库和公共建筑两种建筑类型的规定要求”,消防设施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气体灭火系统。但该项目目前计划资金900万元,每平米造价3000元。按照审批的造价,项目建成达不到投入使用标准,还需完善配置相关基础设施,绿化工程及局部视频监控系统、群众祭奠设施(焚烧)、骨灰堂入口小广场、道路、停车场、服务设施、骨灰寄存架等,大致资金缺口700万元。

  在前期初步设计的基础上要求设计院按照新实施的行业标准对原设计方案进行反复修改完善,设计图纸等手续已经规划部门批准。现正在公开招标施工单位及同步办理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事宜,争取在10月底开工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