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于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4-11-28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迎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督查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有关事宜的通知》(银政办函〔2014〕74号)要求,现将2014年落实48号文件,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4年,我局按照区、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坚持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公信力为标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干部作风、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服务能力、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区、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从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以及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高度,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考虑、整体推进,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重点围绕区、市救助保障政策、审批事项、工作动态、工作指南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及时、高效、准确发布信息,切实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加深群众对民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创新公开平台,丰富公开内容。充分发挥市党务政务信息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平台的作用,不断打造信息公开平台。积极推进档案公开平台建设。今年重新制作了门户网站,丰富了网站内容,整合了政民互动、民政微博,新增了便民地图、领导分工、咨询电话、图片新闻等,尽可能一网囊括民政全部业务工作和公开内容,方便群众了解民政事项、办理涉民业务、参与民政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媒体等,积极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优势,加大新闻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能力建设。通过组织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编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和知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制度等,明确相关责任人,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落实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主动公开、全面公开”原则,着力发挥市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和局门户网站的作用,同时积极在区、市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发布民政工作信息。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对4项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期限、需要提交的材料等进行全部公开,并为申办人提供审批填报材料样稿,方便群众办事。截止目前,在市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信息93条,涉及民政日常工作、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等内容。在局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355条,其中发布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工作动态80条,县区工作动态120条,文件法规120条,专题图片信息35条。与新闻媒体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对局业务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及时进行宣传,今年组织将与群众相关的办理事项、办理程序、所需材料等在《银川日报》上进行刊登,进行全面公示。组织召开2期新闻发布会,对新出台的惠民殡葬及生态葬奖补办法和低保户家庭子女高等教育阶段救助进行了解读宣传。同时,积极推进档案公开,及时向市档案馆送交档案和现行规范性文件,已移交1986年至2000年档案案卷331卷,移交2001年至2005年档案15盒447件;移交现行文件42份。目前,没有出现群众申请公开事项。

  二是抓好财务预算决算公开。在市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和局门户网站按时公开2014年局机关和10个基层单位主要职能、单位基本情况、2014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支出预算分类汇总、支出预算项目分类、支出预算明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等。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目前,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信息发布平台利用不充分,信息公开配合协调意识不强,部分信息发布不及时,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等现象。2015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公开透明,以拓展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为着力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推动民政事业健康发展。作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完善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继续发挥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档案开放、电视广播等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健全舆情收集机制,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完善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积极主动策划,做好民政重大、突发、热点问题的信息通报工作,提高民政信息公开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内部协调配合机制,落实信息公开职责和人员,推动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加强微博、网站信息管理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有及时性和应对能力。

  银川市民政局

  2014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