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7/2018-2037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18-03-27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牧局 发布日期:2018-03-27
名 称:2018年银川市农牧局铁路护路工作安排

2018年银川市农牧局铁路护路工作安排

  2018年,银川市农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保障全市铁路安全稳定的工作目标,按照自治区和银川市铁路护路工作小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严格督查考核,全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为我市“两个率先”奋斗目标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加强领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中心(站)建设的意见》,积极整合基层护路资源和力量,确保今后铁路安全畅通是目前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明确“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护路、禁烧和禁牧管理责任制。要求各县(市)区农牧局,按照自治区《乡村护路承包人员管理办法》《乡村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督查考核办法》,结合实际情况,完善承包制度,细化工作责任,严格考核管理,与所辖乡、村、队、农牧户签订护路和禁牧责任书,切实加大对铁路线路两侧放牧行为的督查和处理力度,严禁牲畜上铁路,严禁铁路沿线烧荒,做到领导、组织、责任、措施“四到位”,确保铁路运输畅通。 

  二、认真开展铁路沿线放牧督查 

  为了营造安全畅通的铁路运行环境,切实履行农牧局成员单位职责,保障“横向协作、上下协同、整体联动、合力共为”的铁路护路联防“五位一体”工作机制顺利运行,我局将组织开展铁路沿线整治和隐患排查等工作,重点对全市铁路线路两侧烧荒、放牧等问题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各县(市)区农牧局积极配合,切实履职尽责,保证在铁路沿线护路和禁牧工作中不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同时,加强护路监管,及时打击违规放牧行为,确保护路工作“有人管、管到位、见实效”。 

  三、认真开展涉路安全隐患排查 

  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灵武市积极配合,开展银川至吴忠城际铁路和银西高铁沿线的基础信息排摸调研工作,走访铁路沿线城镇两侧1000米、乡村两侧2500米范围内企事业单位、学校、乡镇和村庄,重点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施工治安秩序维护、工程遗留问题处理、周边群众宣传教育和沿线社情状况和治安状况调查,掌握第一手护路资料,为辖区开展高铁护路工作奠定基础。 

  为确实保障涉路安全,我局采取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同时抓的有效形式,逐层分解任务,在农牧局形成干部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铁路沿线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同时,按照平安银川建设工作部署和《银川市平安火车站(站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将“平安火车站(站区)”创建工作纳入各辖区2018年平安建设任务中,持续深入推进“平安火车站(站区)”创建活动。各县(市)区农牧局要积极配合,统筹安排,扎实做好相关工作。 

  四、建立铁路沿线禁止烧荒长效机制 

  为切实建立铁路沿线禁止烧荒长效机制,强化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责任落实;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网格化管理网络,明确铁路沿线禁止烧荒管理人员,落实责任到单位、到人员。二是强化督查巡查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建立24小时轮流值班和巡防制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解决。全市28个乡镇场也成立巡查工作小组,加强铁路沿线禁止烧荒巡查工作,确保发现焚烧现象,能够快速出击,及时制止、扑灭。我局督促各县(市)区认真落实各级值班巡视制度和举报电话、做到不间断巡视等,由分管局长带队,在各县(市)区、各镇(街道)开展督查工作,针对铁路沿线禁止烧荒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实施重点巡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责令整改,确保“两会”期间辖区铁路安全畅通,确保2018年农牧局铁路护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五、全力做好铁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知路、爱路、护路”活动,扩大宣传教育活动效果,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创新爱路护路宣传内容和方法,结合四月份政法综治宣传月、六月份爱路护路宣传月活动,联合公安、宗教、司法、团委等部门对养殖场、养殖园区等重点进行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爱路护路知识和法规;同时通过开展主题宣传和走访到户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子媒体、微信群、短信公众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号召大家从我做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从而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 

  2018年农牧局将继续按照国家、自治区、银川市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力举措,加大领导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争取更积极地工作态度和更好的工作成绩做好铁路护路各项工作。 

 

  银川市农牧局         

                                     2018年3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